題名:北宋詩人黃庭堅的生死智慧探究

本文試圖從黃庭堅個人心性的體悟與修持之道(終極的追尋)、生命意義及價值的建構實現、落實於生活的情調意趣這三面向,來論述黃庭堅遷謫時期的生死智慧。本文以歷史文獻及資料分析法為主,引述的文獻資料主要著重在作者紹聖元年起(西元1094)至崇寧四年(1101)宜州去世此遷謫階段的創作。黃庭堅受傳統儒道佛思想的影響,面對近十一年的遷謫歲月,表現出個人的生死解脫智慧與生活因應之道,使創作的詩文,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啟悟。筆者最後歸結黃庭堅的生死智慧,落實於生活的積極踐履上,有如下的幾項特質:一、掌握個體的主自與尊嚴,發揮生命的價值;二、擁有心靈的開闊與自由;三、於矛盾衝突中維持和諧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