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帝內經》養生之道

本文論述《黃帝內經》的養生思想,其養生之道具有日用實踐的價值,值得吾人精思力踐。 一、陰陽:養生的關鍵是「陰平陽秘」。 二、五行:五 行是一個歸屬系統的思想範疇。 三、氣精神:(一)氣始生化。(二)天地合氣,萬物化生。(三)宗氣。(四)元氣。(五)臟腑之氣。(六)衛氣。(七)營氣。(八)先天之精與後天之精。(九)陰陽不測謂之神。(十)心藏神,主神明。(十一)七情五志為神。 四、天年與衰老:天年意指人的自然壽命,衰老壽終。 五、四時養生:(一)人氣通天。(二)人與四時相應。(三)春季養肝。(四)夏季養心。(五)秋季養肺。(六)冬季養腎。 六、飲食養生:(一)人以水榖為本。(二)五味所傷。(三)五味所禁,五味所宜。(四)食飲有節。(五)謹和五味。(六)均衡飲食,均衡營養。 七、情志養生:(一)五志七情。(二)神魂魄心。(三)情志致病。(四)情志調攝。 八、日常起居養生:(一)起居有常。(二)適勞逸、適寒溫。(三)謹房室。(四)安臥有方。 九、結語:(一)以人為本。(二)天年壽命,沒有不死之藥。(三)主觀與客觀並重,傳統與現代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