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子平學之理論研究

本論文對於「子平學」所做的探討,除了就論文題目所彰示的「理論」本身。進行深度的辨析外,更將「子平推命之術」,置放到歷史的長流裡,藉由窮本溯源的爬梳整理,觀察「時辰推命法」的脈絡演變,從而見出斯學應有的歷史定位。本文對「子平學」的理論意義及相關爭議,俱有所辨析與回應:

其一,關於「時辰推命法」的歷史回溯

「子平推命之術」,乃從屬於「時辰推命法」的類別之中。這裏所謂的「時辰」,指的是人的出生時間。依各家命學系統需求的不同,有著相當歧異的推算要件。從戰國秦漢之際的秦簡《日書》<生子篇>,以「六十甲子」紀日干支;<人字圖>以季節與出生日支;歷經三國魏晉南北朝隋代,何楨的年、月、日、時支並舉;管輅的但言年支;戴洋、魏寧、蕭吉的以年、月並及「行年」、「神煞」;《產經》的或年、或月、或日、或時,或配合男女性別,或根據「五行用事」等諸法的龐雜紛紜;而終至於唐呂才<敘祿命>「納音」、「正體五行」參用「神煞」的略具規模,乃為「古法論命」成熟期的先聲;凡此種種,無不暗示我們,期望由人出生的特定時點,發展出各種判讀技術,而為未知人生作出推覘預言的需求,可謂淵遠流長,並且歷久不衰,這同時也反映出思想傳統中「初始狀態決定歷程」的特殊思考,幾成堅定不移的信念。唐宋以降的「古法論命」體系,及徐子平改「古法」而成的「子平推命」之學,都只能說是承襲前人餘緒的後出轉精之作。這段歷程,可說是人們在黑暗中摸索,試圖找出光明出路的冒險之旅。看似荒謬無稽的背後,古人勇於嚐試、創新與反省的精神,及對真理狂熱的追求,無不使生在千載以下的後生晚輩為之動容。

其二,關於「相關命學要籍考辨」與「子平學發展源流簡表」

筆者以為不能孤立地看待「子平學」的理論發展,以其與「古法論命」多有淵源,自然有必要略及於「古法」命學要籍的考辨,藉以建立參照基準,方能突顯出「子平學」殊異於其他「時辰推命法」的穎異之處。並從學術流變的角度,考察「子平學」理論重心的轉移,從而能針對特定問題,作出更深入的探究與思考。此中,徐子平對於「古法」命式中「胎元」一項的捨棄,頗值得注意,這涉及到對於系統建置原理的認知,以及命式結構的合理意義,是以成為本文的討論重點之一。另,從徐子平以降,「子平學」各家學說對前人的修正與創說,逐漸完善了這個龐大的命學體系。除了對命式結構的組成項目略有爭議之外,大抵著重於判讀技術的討論與研發,惟這又必須回溯於系統中干支符號上的性質設定,是否有其理據的檢討。「六神/十神」符號的建置完成,「格局」說的提出,「用神」定義的遞變……等,只有從圖表的對勘中,才能發覺理論演變的痕跡,這便是「子平學發展源流簡表」的主要意義與貢獻所在。

其三,關於「子平學中的干支符號性質設定」

「子平學」中對干支符號的運用,主要是透過「陰陽」與「五行」律則進行性質的設定,以利於整套命學符號模型的建立。當我們逐一檢視其設定,明顯發現其中的不合邏輯處所在多有,清代少數命理學者對此也已經有所反省與批判。筆者觀察「火土同宮」、「水土同宮」、「十干周行十二生死所」、「地支所藏」等重要理論,都在前人已有的基礎上,進行更深入的辨析與分判,一一溯其思想根源,並指出其種種虛妄,此則前此命學諸家所未曾措意之處,而適為斯學能否合理對應人生,發揮其推命效能的重大關節所在,是不得不辨,當為本論文的重要成果之一。

其四,關於「命式結構」的組成及其理論意義

「子平學」中對於「命式結構」的爭議,大抵聚焦於「胎元」、「命宮」二項是否必須入以與「年、月、日、時」「四柱」同參的問題。筆者則藉由對其理論意義的分析討論,從而確立分判的標準,主張「胎元」與「命宮」二者,之於斯學當不相容。此外,「子平學」承繼於「古法論命」的「大、小運」,其理論意義為何,前賢亦未曾見有合宜的解釋,本文一一辨明其是非,以此對於「子平學」史上諸家「小運」說的聚訟,推出嶄新的論點,並根植於合理的思辨,提出「小運新法」假說,作為日後後續實證研究的重要論題,以期對「子平學」的實務操作技術,有所修正與積極助益。復次,「子平學」以干支紀時法轉置命式結構,歷來反對者於此多有詰難,而傳統命學家往往顧左右而言其他,筆者試以「座標功能」釐清問題癥結,並藉由「子平學」引入「節氣月」概念的相關討論,對「換年點:冬至/立春」的爭議作出評析與選擇,主張當以「冬至」為命式結構「年柱」周期的交接基準。

其五,關於「判讀方法及其本質」

按考「子平學」流變史,在「四柱八字」的命式大抵確立後,便以如何判讀吉凶並推覘人生休咎,為其主要組成內容。徐子平確立了以日干為「命主」的論命基準,以此殊別於「古法論命」的專重「年柱」,並成為「子平推命之術」的重要特徵之一。循此所發展出來的「宮位」說,以及援引傳統數術所常的「六親」符號系統,並深化而成的「六神/十神」理論,從此成為「子平學」判讀方法的兩大基礎。命學家為求對命式結構特徵能初步掌握,於是又有「格局」說的產生。筆者詳究其「正/變」分類的理論意義,並對傳統分類上的誤區進行本質上的釐清。此外,「特殊/變」格局中的「化氣格」,為歷來命學家的聚訟論題,筆者則轉換角度,從思想的高度對於「子平學」引入「天干化氣五行」理論,其與系統原有的「天干正體五行」間能否相容,提出強烈的質疑,同時也對「古法」所重的「納音五行」作出相關說明。復次,對於命學家為求深度掌握命式結構所推演出的「用神」諸說,筆者則從「用神」界義的遞變展開回溯,並甄別到「月令用神」與「日主用神」的不同指涉,進而合理解釋「格局」理論逐漸式微的現象。至於「正/變」格局在「取用」時的大異其趣,又可以從「中和」與「通權達變」的不同指導原則,探悉古人的「層級」局劃,說明「特殊/變」格局以「真」為貴,以「假」、「破」為憂的情結成因。

其六,關於「子平學的思維方法及其限制」

「子平學」所應用的思維方式,大抵有「整體性」、「類比推理」、「模型」三類,而事實上,此三者的實際運作是聯綿通貫的。質言之,「子平學」中的「四柱八字」命式,可以說是「整體性」思維為背景所產生的「類推模型」。執此認知,則於斯學的效能與局限,便能取得同情的理解。在科學技術不足,認識水平有限的情況下,此學帶有早期宇宙論的強烈色彩,基於「稟氣論」的假設,(乃至於成為一種堅定的信念),而缺乏足夠、合宜的技術與工具,對事物進行本質上的探究,於是,所有的觀察也只能局限於從現象的不完全歸納中,抽繹出事物的外在過程規律,進行類比推理的嘗試。又由於人類的命運自然是錯綜複雜,具有多重面向、多種可能的,然而為了探討時的必要,又必得盡可能地簡化和純化事物原型,這正是命式結構相對於人生命運的從屬關係。「子平學」的命式結構,只擇取了個體生命出生時間節點,用作為理想的命運模型,惟此種對其他相對次要因素不得已的割捨,也必然成為該命學系統因應用模型思維,所伴隨而來的弱點和局限。職是,如果認為,透過命式「四柱八字」,而不進行任何的修正、調整、引入適當的參數,即可分毫不差地推論實際人生的各種存在樣態,則無疑是昧於模型思維本質的。筆者以為,惟有從相關思維方法的討論與評析,方足以了解此學的適用範圍,至於「同八字不同命運」的詰難,於此當也可以獲得合理的解釋。

何丙郁 <太乙術數與《南齊書.高帝本紀上》史臣曰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67本,第2分,1996年6月。new window

何丙郁 <試探太乙術數在史學上所扮演角色:以《南齊書,高帝本紀上》史臣曰章為例>。<太乙術數及其對傳統科學之影響>。<九宮圖在科技史上所扮演角色:太乙和遁甲在宋代軍事上的應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會專題研究計劃成果報告》,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1995年6月(微片資料)。new window

余德慧 <總結命與運>,《張老師月刊》第120期,頁50~51。

李亦園 <運可改,命不可改>,《張老師月刊》第119期,1987年,頁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