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網絡治理觀點觀察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之執行

本文是從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之執行來觀察政府如何結合民間各相關專業社群形成的治理網絡,謀求九二一災損社區之重建。研究中發現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執行網絡的運作,過程雖有起伏與波瀾,但基於決策主導地位的文建會,願意虛心學習尊重民間部門的專業,信任私部門的操作,在平等的基礎上協調公私部門機關文化上的觀點爭議;而民間組織也多善盡配合角色,善意回應公部門的政策指導,協力完成計畫任務;彼此間可以說是在平等、互惠與互信的基礎上學習建立有意義的夥伴關係。故結語指出此一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夥伴關係的網絡治理模式的確有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