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國高等教育與高等教育國際化:以香港為例

本研究繼研究者對於香港跨國(非本地)高等教育的管理與運作的瞭解之後,更進一步探討:在只有數十所高等教育機構,但卻有高達將近千件的跨國高等教育課程在當地提供,後者對於香港高等教育的國際化,究竟有怎樣的影響?進一步以香港為個案,進行實證研究,以訪談法作為資料蒐集的策略。主要研究結果包括:1)釐清高等教育國際化之定義;2)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背景與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及政府近年來的政策有關,而目前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在不同的路徑上,有從起步到成熟等不同的發展階段、推動國際化之大學內部配套、以學生海外交流機會做為吸引內地生前來香港就讀及大學籌款的重要名目之一;3)不同之路徑對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助益也有很大的差異性,但非本地高等教育對於高等教育國際化影響不大。本研究透過香港個案的探討,提出以下主要論點:在探討跨國高等教育對於高等教育國際化是否有影響,端賴如何定義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跨國高等教育如何運作(包括課程提供方式、招收對象、及課程提供者之動機等)、及其與當地大學機構有無密切的互動等。最後,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國內透過跨國高等教育模式強化高等教育國際化發展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