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六十年間的明史研究:以政治、社會、經濟史研究為主(上)

本文係就民國六十年代以前,中華民國的明史研究之成果,依明 代歷史之發展,以問題之研究為中心,加以論述。 第一章論述明代史籍之編印與研究,內容有:內閣大庫檔案之整 理編印成果之介紹,歷史語言研究所校印《明實錄》之經過,《明史》 編纂之研究與校補,及其他明史要籍之考證。 第二章論述明朝開國史研究成果,內容有:太祖起兵與紅巾之關 係,開國以後之屯田、戶籍、田賦、貨幣制度及中央集權、地方統制、 恐怖屠殺、新官僚之培養與教化、法律制度等。 第三章論述靖難之變與明代對外關係之研究,內容有:靖難之變 的形成,建文遜國之考證,明成祖之繼統,明成祖生母問題之考證, 懿文太子生母問題之考證,方孝孺之政治學說,南北京建置、漕運, 宦官干政與內閣,明朝與蒙古、東北女真、西南邊疆、西北各族之關 係,鄭和下西洋,海外殖民與貿易,周邊民族之華化等。 第四章論述明代中期社會經濟之研究,內容有:莊田之發展,軍 屯之崩潰,戶口之流亡,鄧茂七之亂與佃農問題,海禁政策,朝貢貿 易,倭寇之禍,歐人東來與海外貿易,耶穌會士與中西文化交流,士大夫對西洋學術之介紹,白銀之流入與普遍使用,一條鞭法之賦役改 革及明代中期以後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等。 第五章論述明朝衰亡與南明抗清之研究,內容有:明季之黨爭與 社盟,流寇之成因與來源,李自成、張獻忠之變,滿清之興起,明清 之和戰,滿清之入關,南明之抗清等。 最後在結論中,論述民國六十年間明史研究之發展,以史語所成 立、七七抗戰、政府遷臺為界,分為四期:第一期為草創期,風氣初 開,成果不多;第二期為興旺期,成果豐碩,大師輩出,範圍深廣; 第三期為艱苦期,環境雖劣,研究風氣仍盛,且有新問題之討論;第 四期,研究環境最好,時間最長,成績雖不如前兩期,然學者皆各有 其專門之範圍。

This is a review article on Ming Studies during the first sixty years of Republican China with an emphasis on soci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history. Topics discussed are: studies on Ming History sources; Zhu Yuan-zhang and the founding of the Ming dynasty; Zhu Di and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Ming dynasty; the soci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history of the latter half of the Ming dynasty; party struggles; peasant uprisings; the rise of Manchuria; and the fall of the Ming 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