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內蒙古少數民族自治區廣播與電視現況之研究:兼論原住民族電視臺之發展

本文旨在藉由內蒙古少數民族自治區廣播與電視現況之瞭解,進而探討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之發展。首先,內蒙古自治區的廣播電視事業,啟始於1950 年。目前內蒙古廣播電台頻道有125 個,覆蓋率78.5%;內蒙古電視台於1969 年,電視發射台和轉播台1084 座,蒙、漢語節目覆蓋率為81.5%。至於內蒙古電視台蒙古語節目係於1976 年開播,一級主管全為內蒙古少數民族,有273 名職工,計25 個自辦節目,全天播出24 小時。內蒙古自治區之廣播電視之法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自治法、無線電管理條例和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管理規定。 至於,有關原住民族電視台之發展與未來經營管理哲學,首先分析原民台之現況,進而提出經營原民台不同之論述,包括媒體人權、傳播近用權與多元文化主義;建構原民台經營管理哲學,其內涵包括原民台經營規劃、經營方針、經營理念。同時,重新形溯新製節目規劃理念,策定新製節目策略,以期傳播權回歸原住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