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異域風土的觀察--曰治時期日籍畫家臺灣名所繪

1895年到1945年,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長達五十年的統治歲月中,許多日本官員、教師和畫家負笈來台居住、旅遊,在台灣這個風土、氣候完全與日本不同的島國,由日本人所呈現的圖像或文字所勾勒的台灣風景,構成一個個複合的視覺意象,在取景人的描繪和欣賞者的觀看之中游離,藉由作品透露出每一位創作者身處的時代、環境和創作意圖,也造就每一套獨特的日治時期台灣和台北名所圖像。本文以時代順序排列,從梅村米三郎、小林松僲、高橋月海和鄉原古統等四位日籍畫家所繪的名所作品出發,探討日治時期日籍畫家眼中的台灣風景,也從當時的生活費比對出名所繪在日治時期的發行與銷售情形。以及不同年代的名所作品分別呈現日治時期不同階段的臺灣風光、統治情況和現代化建設,同時相同地點卻相異的選取角度與景色,也反映畫家不同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