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拓墾邊地與追尋主體:東臺灣研究會的學術想像與實踐

近二十年來,台灣各地的區域史蓬勃發展,對台灣論述的建構,有一定的重要性。其中,東台灣研究會對於推動花東的區域研究,貢獻甚多,而其學術想像,組織型態,運作模式,均有其獨特性而值得多加了解。本研究首先分析東台灣研究會的組織型態,歷年的活動及出版品,特別是研討會的舉辦,以了解其所關注的學術議題,並據此詮釋其對東台灣研究的想像與定位。其次,分析其財務狀況,以了解其在推展東台灣研究上,所採行的策略及其侷限。再次,探究東台灣研究會的起起落落,特別是許多未竟之功,以了解其學術想像和實踐之間的一些落差。最後,整體性地評價東台灣研究會的主要貢獻及其意義,特別是東台會前後二個發展階段,文化轉向上的主要定位與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