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堅如玉 林立高山--玉山、圓柏水墨創作

具有象徵「聖山」的臺灣最高山之「玉山」,於清代時期即有詩人以詩詞歌頌、日據時期的登山客探險、畫家繪畫等等讚揚玉山之美與雄偉。以山水為題材而入畫,自中國五代以後已是重要畫科之一,林木的各種姿態表現亦是山水畫中重要的表現題材。描繪臺灣高山之目的,日據時期的日籍畫家們以臺灣山岳為繪畫題材,是作為日本於政治上的重要宣傳,爾後亦影響當時臺灣本土畫家山岳畫寫生的風氣。畫家筆下的玉山,筆者以三位畫家石川欽一郎、藍蔭鼎、馬白水的生平背景、繪畫風格與理念比較之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