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南傳佛教內觀禪法在臺灣的弘傳與特色

自國民政府的遷台,大量佛教僧人在台灣教化,使台灣佛教從原先三教融合為主的在家齋教,轉為以出家為主的傳統漢傳佛教,並且發展蓬勃。而繼承民國初年的佛教改革與學術研究,在大量的出家學僧與學者居士的投入,讓各宗派在台灣佛教中百花齊開,尤其在佛教義理研究上,在質與量都有不錯的成就。 但佛教畢竟以修證解脫或成佛為終極目標,是以修證是每個學習佛法者都必走的道路,而因現代教理研究側重歷史源流,來帶著在修證上也有返回佛法本源的趨勢,造成了台灣佛教在禪修方面有向南傳佛教學習的現象,這現象從民國八十年以後有明顯的增長,到現在台灣有一些以弘傳南傳內觀禪法的團體出現,甚至有超過弘傳禪宗禪法的趨勢,所以本文主要介紹目前在台灣弘傳內觀禪法的團體與弘傳特色,並嘗試分析為何在台灣會出現內觀禪法興盛現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