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詮釋中國人的悲怨

本文以詮釋心理學取向的方法,解釋一個台灣離婚婦女如何對婚姻的悲 怨進行論述。該受試者在六個不同的時間點敘說她離婚前後的故事,由研究者以 其敘說的主題及反主題,找出她的敘說視框。依著時間的向度,分析其敘說視框 的建構、解構與再建構的過程,使得她的結怨與解怨的動態過程得以明晰她呈現。

1.Cronen, V. E.、Barnett, P. W.、Karl, T.(1985)。A dialectical view of personal change。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the person。New York:Springer-Verlag。  new window

2.Addison, Richard B.(1989)。Grounded interpretive research: An investigation of physician socialization。Entering the circle: Hermeneutic investigation in psychology。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new window

3.Ricoeur, P.(1974)。Structure and hermeneutics。The conflict of interpretations。Evanston: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