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諸神示象--《山海經》神話資料中的萬物靈跡

本文是探討《山海經》�堜痁革[的諸神靈的性質與意義。直接就原始資料作切近 的說明與闡發,而不先預設理論。全文共分十節:一、前言:說明本文採取資料之範圍與文 題之義界。二、顯示禍福徵兆的動物:將動物徵兆列表示明,並總撮為五十五條以析出人對 動物的畏懼與信仰。三、山藏五經中諸神的動物型之內涵:歸納山經諸神異類併體形狀為四 類,從而顯示神、人與動物的混沌不分。四、死生的靈動變化:舉出由此形變代為彼形共九 事,以明其對死而再生之神祕的關注。五、帝與山:呈現帝神的殊性及山靈和山神之靈。六 、方位與風、水之神:歸納解說四方之方神、風和海神以及各水之神。七、護衛功效的靈物 :分釋動植飛潛與無生物的神效靈質。八、帝某、某帝與靈地靈臺:析帝堯黃帝等和某地某 臺的神性靈境。 九、綜合申論:(一)山海經物象混沌不分乃是原始思維的呈現。(二)山 海經神話資料是來自不同的時代,可遠溯自半坡文化前後。十、結語:誌本文之有未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