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魏晉至五代字書、音義書中反切研究聲類諸文之檢討

「反切」是我國古代最流行的注音法,它們大量保存在古代的字書、韻書以及音義書等文獻資料之中。自清代陳澧發明「反切系聯法」以研究切韻音系,後人亦相率以此法研究魏晉至五代字書、音義書中的反切資料,補充了不少上古音系與切韻音系之外的空缺部份。 如果那些成果都屬可信,自然可據以建構漢語語音(或方音)演變史;反之,則我們援引前人研究成果時仍需謹慎判斷,以免受到誤導。因此本文收集一些近人研究成果中屬於聲母部份的材料,觀察他們的研究方法與成果,並檢討其得失,以作為未來研究方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