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念孫《廣雅疏證》訓詁術語研究

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王念孫是清朝乾嘉學術皖派的重要學者之一,他上承戴震「實事求是」的治學精神,下啟「因聲求義」的溯源理論,使古聲得以呈現,古義得以闡發,而他的《廣雅疏證》也是清朝乾嘉學術中極具代表性的著作。清朝章太炎先生贊曰:「念孫疏《廣雅疏證》,以經傳諸子轉相證明,諸古書文義詰詘者皆理明。」 而本師陳伯元先生也在〈論音絕句〉中說:

乾嘉傑出語言家。廣雅疏來盡著花。因得聲音作根本,九經三史任搔爬。

脂至異流真不易,緝盍侵談分兩家。祭部昂然還獨立,清人音學有津涯。

王念孫的《廣雅疏證》不論在當代或後世都擁有極高的評價,其內涵自然非常值得探尋。因此本論文乃針對《廣雅疏證》中訓詁術語的部分加以歸納分析,期望透過這樣的研究來尋求各訓詁術語的使用條件與涵義,及各術語間的異同與關連,來進行確定及釐清訓詁術語定義的工作。本論文內容共分六章:

第一章是緒論。主要探討作者王念孫完成《廣雅疏證》的背景、生卒事蹟及年表、交游與論學、古韻分部等。第二章為訓詁術語析例。本章將《廣雅疏證》中的訓詁術語分門別類,以見其梗概。第三章到第五章分別將《廣雅疏證》中的重點術語分類研討,包括「轉」、「通」、「同」……等,以釐清這些術語的定義與意涵。第六章為王念孫《廣雅疏證》訓詁術語的評析,探討其對右文說的繼承與發揚、訓詁術語定義的比較與合理界說,及王念孫《廣雅疏證》的貢獻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