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年人於民法上地位之保障

第一章 緒論

內分五節。第一節表明研究之動機。第二節說明研究之目的。第三節述明研究之方法。第四節指出本文之研究範圍及限制。第五節為「成年人」及「意思能力欠缺人」之定義及本文整體架構。

第二章 意思能力欠缺成年人地位受保障之基礎

內分六節。何種基礎提昇國家保障意思能力欠缺人地位?以德國一九九二年施行之聯邦照護法誕生為例,固然應歸功於彼國精神醫學專家、社會福利團體等之不斷呼籲、催促而成,但真正奠定其基礎者卻是該國基本法中之人權理念。再以日本二○○○施行成年監護法為例,亦發現其理論基礎源自彼國憲法人權理念之指導。由此獲得啟示:憲法基本權始為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年人地位受保障之基礎。經探究之結果發現:「人性尊嚴」、「自己決定權」及「身體自由權」三項基本人權,與本文最密切相關。惟本文不以此自滿,尚繼續向國際法探索,發現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亦能獲得證立,並將其排列我國憲法基本權前論述,彰顯對其相當重視之程度。

第三章 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因及類型

內分四節。我國民法第十四條第一項規定宣告監護之要件;第十五條之一第一項規定宣告輔助之要件。由此二條文得知,受監護宣告之前提在於「不能」為或受意思表示或辨識其行為效果之能力;受輔助宣告之前提在於為或受意思表示或辨識其行為效果之能力「顯然不足」者。而「不能」或「顯然不足」為或受「意思表示」或「辯識其行為效果能力」之因素,則為「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何謂「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而其成因為何?與民法能力有關之「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類型有那些?實務上發生比例最高者是那些類型?如欲圓滿解釋,求諸「精神醫學」、「心理學」、「社會學」、「歷史學」等專門領域協力並整合之始為正解,惟本文仍在「法律(人)領域自抑」原則下,僅向「精神醫學」領域取經,並整理我國實務與民法有關「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原因、類型及鑑別。

內分七節。

自然人是否具有「行為能力」,我國民法先以「年齡」為類型化標準;其次,再論及「意思能力」,然而「年齡」標準,其實莫不包含「意思能力」程度強弱元素在內。另外,基於財產(物質)及身分(人格)本質之不同,財產行為意思能力及身分行為意思能力,各受要求之標準自宜不同,此即「意思能力相對論」之由來。

本論文將論述之範圍限縮於「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年人」參與日常生活較常見之「財產行為制度」、「侵權行為制度」、「身分行為制度」、「遺囑制度」及「成年監護制度」時交互關係,尤其針對「成年人參與上述五個制度時有無意思能力判斷標準」。論述過程中,一貫秉持「保障意思能力欠缺人地位優先於相對人」,並同時對我國相關之學說及實務進行檢討。

就「遺囑意思能力判斷標準」,應綜合立遺囑人之動機、目的、立遺囑人病因種類、程度、採用遺囑方式、遺囑內容難易程度、有效或無效對法定繼承人及遺囑繼承人之影響(效果)等。

「宣告成年監護(暨輔助)之標準」,包括「一定程度精神障礙存在」及「合乎法律評價(必要性與危險性之綜合判斷)」二項。前者由精神專科醫師鑑定之;後者則由法官判定之。但在二者間交錯範圍內應由雙方「互助合作」,並皆應充分瞭解我國社會實際運作結果。

第五章 法定成年監護制度

內分三節。歐美國家於一九六○年代後半期,以法國為首,就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年人應如何以法律保護課題陸續展開研究、進行修正。但真正促成法制變革之重要因素卻根源於社會民主化過程,一般人開始關心精神病患或其他障礙者社會地位之提昇;精神醫學界認為完全不能自我決定之精神病患或障礙者畢竟是少數人,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年人當中大多尚有一定程度能力,對他們應該加以尊重。受此影響下,精神衛生領域對於精神病患等之監禁醫療,首採由「閉鎖空間」方式轉變為「開放空間」型式,並強調其有過著與正常化人相當之「社區生活」。此動向帶來民事法相關制度重新反思之契機,轉變原來為家利益之「自益監護」為受監護人利益之「他益監護」。然而「他益監護」中,如何調和「自己決定權之尊重」與「本人之保護」理念,歐美日各國法律政策仍有不同。本章謹擇德國一九九二施行之聯邦照護法及日本二○○○年施行之法定監護制度為論述對象。

第六章 意定成年監護制度

內分五節。自古以來,意思能力欠缺人雖不像一般常人幸運地具備完全意思能力,但其大部分仍然具有各種程度之意思能力,何況精神醫學日新月異,不少難治之精神障礙問題已逐漸迎刃而解。從日本二○○○年施行之意定監護制度標榜「尊重其自己決定權」,「活用其剩餘能力」,「讓其過者與常人無異之生活」原則;英國二○○五年意思能力法第一條所規定之五項原則:「能力推定原則」、「自決協助原則」、「以一概全禁止原則」、「最佳利益原則」、「最少干涉原則」。法國二○○九施行之民法新「未來保護委任(意定監護制度)」第四一五條第二項規定:「在確立及保障本保護時,應尊重個人自由、基本權及人性尊嚴。」同法第三項規定:「本保護最終係為增進受保護人之利益,並促進受保護人之自律。」等歐陸先進國法制內容歸納得知:新法律思潮已走向「尊重其自己決定權」,「促進其自己決定能力」理念,以「謀求本人(最佳)利益」。如以此為標竿,則意定監護制度最能體現之。我國目前尚無此制度,為「突顯其價值及重要性」,特將「意定成年監護制度」獨劃為本章。

第七章 我國新成年監護制度之檢討

內分四節。我國新成年監護及輔助制度業自2009年11月23日開始正式運作。新規定本身具有如何缺失?運用後可能會遭遇那些問題?實際上已遭遇那些困境?對於前述各種缺失或問題應如何改善、解決?本章歸納本國學者意見,並以本論文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第六章所論述為基礎,嘗試「以意思能力欠缺之成年人為中心」,本於「尊重其自己決定權,促進其自決能力,以追求其最佳利益」原則,分別檢討我國法定成年監護制度、法定成年輔助制度整個內容及實務運作之妥當性,並兼就未來之意定監護制度圖像提出芻議。

第八章 結論與建議

內分二節。第一節將第二章至第七章論述之內容,作濃縮性歸納,以利以後有興趣閱讀本論文者快速掌握重點,是為結論。第二節則是對本研究題目之野人獻曝,用供未來行為能力制度、侵權責任能力制度、身分行為能力制度、遺囑能力制度及成年監護制度修正,及制定意定監護制度之參考。

20、郭振恭,論虛偽之身分行為,台大法學論叢,25卷1期,1995年10月。new window

21、郭明政,禁治產與成年監護制度之檢討─德國輔導法及其對於台灣之啟示,收錄於戴東雄教授六秩華誕祝壽論文集─「固有法制與當代民事法學」,三民書局,1997年8月,初版。

22、楊惠雯,從美國法論我國高齡監護法制,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後法學組碩士論文,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五日。

23、楊熾光,監護及輔助宣告之意思能力判定,司法周刊,第1476期,2010年1月22日。

24、蔡維音,德國基本法第一條「人性尊嚴」規定之探討,憲政時代,18卷1期。

25、劉得寬,新成年監護制度之檢討,法學叢刊,1997年10月,第168期。new window

26、劉得寬,德國成年監護制度之改革─廢止禁治產宣告,加強保護高齡者‧智障礙者,法學叢刊,1998年4月,第170期。new window

27、劉得寬,意定監護制度立法上必要性─以成年(高齡者)監護制度為中心,法學叢刊,第174期,1999年4月。new window

28、劉臺強,法律知識論的建構─以法律釋義學的探討為基礎,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博士論文,中華民國97年1月。new window

29、劉秀枝,阿茲海默症的認知藥物研發策略,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0年6月19日。

30、鄧學仁,高齡社會之成年監護,中央警察大學法學論集,第三期,1998年3月。

31、鄧學仁,日本之新成年監護制度,中央警察大學法學論集,第五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三月。new window

32、鄧學仁,監護制度修正簡介及評釋,司法周刊,第1402期,2008年8月14日。

33、鄧學仁,監護制度修正簡介及評釋,司法周刊,第1403期,2008年8月22日

34、戴東雄教授七秩華誕祝壽論文集,台北:元照公司,2007年8月,初版1刷。

35、戴瑀如,初探德國成年輔助法-兼論我國成年監護制度,月旦法學雜誌,第167期,2009年4月。

36、戴瑀如,由離婚之本質論新修之離婚方式,月旦法學雜誌,第173期,2009年10月。

37、藍鳳嘉,成年監護之研究,私立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中華民國九十六年。

26、山口純夫,成年後見制度の改革(二),民商法雑誌,第105卷6号,1992年3月。

27、志村武,アメリカ合眾國における後見制度─その意義‧沿革‧種類‧団体後見制度及び法の適正な過程の具体化と部分的に後見制度に代わりうる諸制度─現代家族法の諸相,高野竹三郎先生古稀記念,成文堂,初版1刷,1993年3月19日。

28、本澤已代子,成年後見制度の改革(三),民商法雑誌,第108卷3号,1993年9月。

29、山本隆司,成年後見制度の改革(三),民商法雑誌,第108卷3号,1993年9月。

30、佐藤義彥,成年後見制度の改革(四),民商法雑誌,第109卷2号,1993年11月。

31、植木哲,成年後見制度の改革(四),民商法雑誌,第109卷2号,1993年11月。

32、石部雅亮,成年後見制度の改革(四),民商法雑誌,第109卷2号,1993年11月。

33、野田愛子編,新しい成年後見制度をめざして 意思能力が十分でない人タの社会生活を支援するために,東京都社会福祉協議会‧権利擁護センタ─ステツプ,1993年。

34、野田愛子,新しい成年後見制度をめざして,東京都社会福祉協議会東京精神薄弱者‧癡呆性高齢者権利擁護センタ-,1993年11月。

35、大塚明,「持続的代理権による後見制度」,阪大法学,第44卷,1994年。

36、河上正二,行為能力,法学教室,第171号,1994年。

37、新井誠,成年監護制度施行後の一年を振り返つて,ジュリスト,第1211号。

38、米倉明,高齢化社会における財產管理制度,トラスト60,1995年1月。

39、松井茂記,自己決定権について,阪大法学,第179号,1995年。

40、日弁連司法制度調查会成年見制度海外調查團,欧美六カ国の成年後見制度調查報告書,1995年。

41、松井茂記,自己決定権について(二.完),阪大法学,1995年12月。

42、小脇一海,禁治產制度の利用状況,神戶法学雑誌,第16卷1-2号,1996年。

43、こうべ市民福祉振興協会高齢者財產管理研究会,カナダ‧アルバ─タ州の成年後見と高齢者財產管理,1996年4月。

44、竹中勳,自己決定権の意義,日本公法研究,第58号,1996年10月。

45、竹中勳,安樂死と憲法上自己決定権,法学教室,第199号,1997年。

46、野田愛子編著,成年後見制度に関する調查報告書,イギリス編,権利擁護センタ─ステツプ,1997年。

47、涉谷秀樹,生殖の自由と生命の尊厳,岩波講座,現代の法(14)自己決定権と法,1998年。

48、日本法務省民事局公布「成年後見制度の見直しにつて─成年後見問題研究会報告書の概要」,載於法律のひろば,1998年2月。

49、升田純,高齢者を惱ませる法律問題,判例時報社,1998年4月。

50、法務大臣官房司法法制調查部,諸外國における成年後見制度,法曹会,1999年4月。

51、志村武,アメリカにおける任意後見制度─日本法への示唆を求めて,ジュリスト,第1141号,1998年9月15日。

52、中川淳先生古稀祝賀論集刊行会,新世紀へ向かう家族法,日本加除出版,1998年11月。

53、岩井伸晃,成年後見制度の改正及び公證証書遺言等の方式の改正に関する平成11年改正民法及び関連法律の概要,金融法務事情,第1565号,1999年。

54、小林昭彥‧原司,平成十一年民法一部改正法等の解說(1)-(12),法曹時報,第52卷8号-54卷6号。

55、小林昭彥‧大鷹一郎,わかりやすい新成年後見制度,有斐閣,1999年12月。

56、小林昭彥,新しい成年後見制度の解說,NBL680号,2000年。

57、岩澤勇「いま,成年後見は─新成年後見制度半年を迎えて─」,実踐成年後見NO.1,民事法研究会,2000年。

58、井上英夫,高齢者、「障害者」の人権と日本の課題─国際高齢者年を契機に─早稻田法学,75卷3号,早稻田大学法学会編,2000年。

59、井上典之,自己決定権という憲法上の権利について(一) その判例‧学說の整理と検討,神戶法学雑誌,第49卷3号,2000年。

60、三木妙子,イギリスの成年後見制度,成年後見センタ─‧リ─ガ ルサポ─ト,國際シンポジウム,任意後見制度関連資料集,2000年。

61、、安永正昭,成年後見制度(2)─新しくなつた法定後見制度(その1),法学教室,第237号,2000年6月。

62、須永醇,成年後見制度の課題,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63、野田愛子,成年後見との運用上の諸問題,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64、落合威,公証実務と任意後見,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65、安永正昭,成年後見制度(3) 新しくなつた法定後見制度(その2),法学教室,第238号,2000年7月。

66、田山輝明,法定成年後見制度の比較法的検討─新成年後見制度への影響,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67、古川徹朗,「本人の同意」─家庭裁判所調查官の視点から,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68、小林昭彥,成年後見制度の概要,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69、神谷遊,任意後見の比較法的検討,判例タイムズ,第1030号,2000年7月30日。

70、磯村保,成年後見の多元化,民商法雑誌,第122卷4-5号,2000年7-8月。

71、安永正昭,成年後見制度(4)完─任意後見制度等,法学教室,第239号,2000年8月。

72、佐久間毅,代理法からみた法定後見‧任意後見,民商法雑誌,122卷5号,2000年8月。

73、沖野真已,鳥瞰契約法第六回,判斷能力と契約─能力制度,法学セミナ,第556号,2001年。

74、関西大学法学研究所(成年後見制度研究班研究叢書第23冊),成年後見から権利擁護へ,2001年7月。

75、佐藤繁,成年後見と公証人の役割,新井誠編,成年後見法律の解說と活用の方法,2001年9月30日,初版3刷。

76、孕石孟則,成年後見制度の活用と問題点,日本弁護士連合会編,「現代法律実務の諸問題平成13年版」,第一法規出版,平成十四年。

77、山田真紀,判批,判例タイムズ,第1215号,2002年。

78、奧村文之,自己決定権の批判的考察─判例の考察を通じて,憲法研究,第34号,2002年。

79、西原諄,判批,判例タイムズ,第1076号,2002年2月1日。

80、高村浩,民事意思能力と裁判判斷の基準,新日本法規出版,2002年5月。

81、Q&A これで安心高齢の財產管理,本橋美智子,中央經済社,2002年9月。

82、鹿児島大学法文学部,超高齢社会と介護保険‧成年後見(法学論文別冊),2003年4月。

83、21世紀における社会保障とその周辺領域,古橋エツ子還曆記念文集編集委員会,法律文化社,2003年。

84、上山泰,ド イツ世話人法改正について(上),法律時報,第71号,2003年。

85、岩井伸晃,成年後見制度の改正及び公證証書遺言等の方式の改正に関する平成11年改正民法及び関連法律の概要,金融法務事情,第1665号。

86、今井雅子,イギリスの成年後見制度改革における最近の動向,比較法,東洋大学比較法研究会出版,第40号,2003年3月。

87、新井誠,ド イツ世話法の現狀,臨床精神医学,第33卷9号,2004年。

88、右近健男,婚姻無效の判例総合解說,判例総合解說シリ-ズ,信山社,2005年1月25日。

89、梶村太市,成年後見制度5年の実蹟と課題,ジュリスト,第1296号,2005年。

90、松本恒雄,日本の民法学における英米法研究,民商法雑誌,第131卷6号,2005年3月。

91、中山二基子,老いじたく,成年後見制度と遺言,文藝春秋,2005年3月。

92、最高裁判所事務総局,成年後見関係事件の運用に関する參考資料集,2006年3月。

93、武藤真朗,医師の說明義務と患者の承諾─「假定的承諾」序說─東洋法学,第49卷2号,2006年3月。

94、成年後見,ガ イドブック成年後見制度センタ-・リ─ガ ルサポ─ト,法学書院,2006年5月。

95、熊谷士郎,自賠法3条の運行供用者責任について,民法713条は適用されたないとされた事例,東海法学,第36号,2006年。

96、額田洋一,こうして使おう新成年後見制度,稅務經理協会,第2版,2006年8月。

97、青木仁美,成年後人の確保に対する日本とド イツの取リ組みについて(2),早稻田大学大学院法研論集,第121号,2007年。

98.細川瑞子,知的障害者成年後見支援センタ─相談判ガイド ブ ック,全日本手をつなぐ育成会,2007年3月。

99、米倉明,創立20周年記念論文撰集,トラスト60,2007年5月。

100、星野茂,任意後見と法定後見の關係─任意後見人選任をめぐる二つの高裁決定を中心に─,法律論叢,第80卷1号,200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