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廣東新語》的經世之學

屈大均是明末清初難得詩文兼美的學者,一生中不僅堅持著文人的風骨與氣節,更在詩文創作和史學領域備受讚譽。本文就屈大均一生的行誼事跡和重要的史學著作—《廣東新語》來探討屈大均的學術風格與成就,而透過屈大均的作品我們有將一窺清初實思潮的發展和內涵。   屈大均身處於明清政權交接的動亂時代,然終生不改其志、不忘其職。從早年奔走四處為反清復明奮戰不懈,到晚年詩文創作,乃至喪葬後事,皆展現他對民族氣節的堅持。此外,在親身歷練與當代學術風潮—實學的薰陶下,屈大均的著作中也呈現出經世致用的社會關懷。《廣東新語》不單是屈大均對廣東一地的觀察和紀錄,更蘊含著作者的理念和思考。透過屈大均及其作品(《廣東新語》)的介紹和討論,我們對於廣東地區乃至近代中國在清初的發展趨勢,特別是社會經濟部分;方志的功用和創新;清初蔚為風潮的實學都能有所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