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績效評估理論的觀點來探討檔案管理

優質的政府必須以實際的施政績效見長,建立一個績效型的政府,不僅能夠有效地改善公務生產力和品質,符合人民對執政者的期待,同時也可以滿足國會(或地方議會)要求行政課責(accountability)的體制問題。在績效評估機制當中,檔案的管理佔據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若檔案管理得宜,則「組織記憶」得以毫無遺漏地保留下來,透過組織記憶的保存,吾人便可以在事後對於政策的良窳、組織的結構、人員的安排以及管理的手段是否合宜,進行逐項的評估,以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因此,檔案管理之於績效評估,正如同電腦的記憶體之於作業系統,空有強大的作業系統,若記憶體未能有效的儲存檔案時,則亦難有任何的產出。本文試圖先將績效評估的背景及內涵詳加說明,次就檔案管理將在績效評估當中應扮演何種角色予以闡述,最後則將美、加兩國之政府檔案管理對於績效評估產生何種效果,做一分析,希望本文能夠對國內檔案的管理實務有所啟發,使得政府目前正在推行的績效管理制度更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