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釋迦牟尼佛傳記的神話性格分析

本文為融合筆者碩士論文的第一章及第四章部分,內容主要對佛教創教者釋迦牟尼佛的傳記神話性格做一個初步分析。神話式的語言在真實的生活中是佛教中常見的表述方式,佛教信仰者對佛教神話有以純理性的角度想要去除,與全然的跳過理性,相信經典中的一字一句的純信仰兩種不同立場,然而,在面對佛教神話時,做為一個信仰者應該如何才能既保存信仰,也擁抱理性?是故,筆者以宗教學與神話學做為本文研究「釋迦牟尼佛傳記神話性格」的方法,為信仰者做為信仰與理性間的橋樑,尋求佛傳神話的意義。內文將介紹神話學家坎伯、依里亞德與布特曼等人的神話學理論,說明「神話」的一些正確基本概念與態度。並以此參照目前學術界最常用的《大正新修大藏經》中佛傳經典,特別是當中「八相」內容,來對佛傳神話做一些澄清,分別的點出佛傳神話是「沒有一個固定的作者」,它所「述說的是神聖的歷史」,並「以象徵的方式,傳達深層的蘊含」;接著,抽離出「象徵的蘊含」、「天人力量的幫助」、「神聖時間與空間的建構」與「從歷史事件轉變為宇宙事件」等主題,對佛傳神話做分析;最後,以「文化」、「宗教語言」與「行果」三方面,來作為信仰者在詮釋神話時所應掌握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