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子之德研究

在老子中「德」之重要性僅次於「道」。然而當代學者對《老子》「德」的研究不多見,因而試寫本論。而本論先分析德之意義,其次為道之精義與德之關係。並分辨本體論之德與倫理學之德之差別。然後再根據道之屬性、樸、自然、無為對德之構成。其四則在「德畜之」之論述,從其玄牝之門、穀神不死、虛靜無為、施與嗇,與三寶之用而至積德。其五在分析成德者之主體──我──即人之身心欲靜德精與成德之關係。而後言德行之分類與人格之殊異與分類,使本文成一德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