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家庭暴力案件中警察待改善事項及所需訓練之研究

論文摘要 警察機關受理家庭暴力案件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使我國警察處理家暴案件之業 務越來越繁重,當有家庭暴力案件發生時,民眾第一時間求助的對象就是警察,處 理案件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民眾對警察的服務信心,因此,本研究目的主要為探討 警察在家暴法規上、通報及聲請保護令上、現場處理上、危險辨識及危機處理上、 移送(函送)加害人上、約制告誡與關心訪查上、還有業務評估及員警獎勵方式上 是否有待改善之問題,以及提出改善之建議。本研究方法採用開放式問卷調查以及 焦點團體訪談法,了解目前台中市及嘉義市家防官在處理家暴業務時所遭遇的問題 與困難,及其在實務經驗上的建議。本研究結果發現基層員警教育訓練有待改善、 員警被動通報案件、幫被害人聲請保護令不夠審慎、現場跡證蒐集部分不足等問題, 最後提出可供參考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