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愈〈送窮文〉的「窮」字析解

元和六年,韓愈寫作〈送窮文〉,以「送窮」為文引,歷數五鬼纏身: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韓愈指責五鬼是造成自己生活飢寒困頓的原因,不合時宜、所學扞格、文不中式、命途坎坷、友朋寥寥,凡此諸端不幸,皆是窮鬼所形塑的,窮鬼則回應,他們實是引領韓愈君子之道,雖然現狀與世格格不入,卻能名留後世。文章内容詼諧,表面似是韓愈在埋怨不順的遭際,然卻筆鋒一轉實則肯定自我選擇的生命道路,闡明在「窮」的情境籠罩下,文人該執的操守。文章風格是韓愈以文為戲的俳諧一類,有尚奇的特點,主題屬於不平則鳴,形式上類似送別文學,韓愈寓諧趣於莊重之中,切合唐代送窮的風俗,將人生回顧和理想追求並論,把自我窮而不屈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窮途之歎是士子們的心聲共鳴,在韓愈之前,揚雄有〈逐貧賦〉;韓愈之後,段成式亦寫作〈送窮文〉,「窮」當然有物質匱乏之義,然韓愈所謂的「窮」,不僅是指生活上的窮,指涉的範圍更廣更深刻。本文試由韓愈生活的各種層面來觀察,結合韓愈文學主張,解析韓愈〈送窮文〉的「窮」字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