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般涅槃經》的佛性論

《大般涅槃經》係印度大乘佛教真常學系很重要的經典, 本文分三大部分探討其佛性思想。 第一部分作者討論有關 《大般涅槃經》文獻方面的問題, 因本經的梵本巳佚失,故 著重其在中國傳譯的考証。 第二部分探討《大般涅槃經》的中心思想: 如來常住、 涅槃常樂我淨、一切眾生悉有佛性。雖然本經最後結論為一 切眾生悉有佛性,但經中對一闡提是否能成佛,出現不同的 說法,作者特別分析一闡提的含義,及本經中一闡提觀的思 想發展和轉折。   第三部分從五個思想層面詳論《大般涅槃經》的佛性義: (1) 從「二因」、「三因」論佛性: 佛性可分「生 因」、 「正因」、「了因」、「緣因」等不同 組合的二因。 天台智者將之綜合成三因佛性、 與三德秘密藏的法身、般若、解脫, 更能突顯 三因佛性的內涵。 (2) 從因果論佛性: 本經雖以十二因緣為佛性的因 性,但也同時強調佛性的非因非果性。 (3) 以第一義空論佛性: 以中道第一義空為特質的 佛性, 能雙見空與不空,這是它與雙遣的無得 空最大的不同。 (4) 以有 ( 不空 )、無 ( 空 ) 論佛性:以《涅槃 經》中「本有今無偈」論述佛性「有」無量功 德,而「無」雜染煩惱的含義。 (5) 以定不定論佛性:本經提出一切諸法 (包括一 闡提) 無有定相,以會通一闡提有無佛性的爭 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