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黨國儒學」的一個側面思考--以「科學的學庸」為核心的展開

本論文旨在對於「黨國儒學」做一側面思考,其反省的主要對象是蔣介石所《科學的學庸》一書,特別深入其(大學之道)(上、下)兩篇文章,做哲學反思。由蔣氏對於《大學》的詮釋中,闡析其黨國儒學的特色,指出蔣氏將革命意志與權力灌注到《大學》之中,使得《大學》成一國民革命化的《大學》。如此一來,革命意志的鍛鍊與心性的修養也就關聯成一不可分的整體。 再者,針對蔣氏所謂的「科學」做闡析,點示出此乃「格義翻譯下的大逆轉」,將西方的科學用中國的「格致」一辭去取代,進而以中國《大學》中的「格物致知」活動去說為「科學」。之後,筆者回溯中近現代以來「科學主義」的發展,並對比的指出蔣氏更以黨政軍的力量建構另一漫天蓋地的「主義科學」,而此「主義科學」正是「科學主義」奇詭變奏。  最後,筆者更指出「帝皇專制」與「黨國威權」造成的「倫理中心主義」將形瓦解,而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去理解這「倫理中心主義」所含帶的是帶什麼樣的成分,它與「專制」、「咒術」乃至儒學所強調的「良知」有何關係,這將是值得我們更進一步去瞭解與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