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無場次川劇高腔「死水微瀾」之劇本分析

本文以廣受好評的無場次川劇高腔劇本《死水微瀾》分析為主題,從下列各點中肯定此劇之成就:在情節鋪陳上,能在直線式推展下,架設出兩兩相關的緊密結構;其無場次的巧妙安排,既化用傳統戲曲虛擬時空的手法,又突破舊有的演出程式,故能靈活流動地一氣呵成;其人物刻畫之傳神、主角性格之鮮明,是全劇最成功之處;至於其文字運用之細膩、意象營造之恰當,更有畫龍點睛之妙。除此之外,此劇既化用廣為人知的題材,且進一步將焦點集中於特定主題之下,故能有獨特的審美視角;再加上融通川劇之藝術性格,繼而加強其抒情寫意的情味,均可見作者鎔鑄傳統與現代,在川劇既有的豐厚基礎上融會創新手法之巧妙。此劇本之廣受讚譽實非偶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