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之研究(1896~1922)

甲午戰後,依馬關條約所訂,日人開始統治台灣,由於日人本身並無任何殖民統治經驗,欠缺可襲用政策與法令,加上台民強力反抗與風土疾病侵害,時局不靖,調查結果無法有效轉為政策之用。是故,自首任樺山資紀以迄第三任乃木希典總督的台灣經營,被評論為「新領土的統治政策不但未脫治安行政之域,只是徒然消耗龐大國費,而且完全沒有成效可言。」由於未見成效且難以治理,日本國內攻擊非難之聲震天價響,有人甚至提出將台灣賣給法國之論。惟此情形至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上任,延用時任內務省衛生局長的後藤新平為民政長官後,情況有了重大轉變。在後藤所謂「政治生物學原則首重調查」的指示下,台灣總督府開始投注大量人力、物力與財力,陸續開展各項調查事業,其中如土地調查(1898~1904年)、人口調查(1905年開始,每隔五年實施一次)與林野調查(1910~1925年),不但使日本更易掌控台灣人口動態與林野資源,釐清土地、林地所有權與徵稅之便,促進產業開發與資本主義化,更使台灣財政獨立,免去日本每年常態性補助。又因調查完備,對爾後日本在台制訂土地、林野與人口政策時,也提供最佳基礎資料與方向。

除卻土地、人口與林野調查外,被後藤喻為「新領土統治基礎工程」 的舊慣調查則可說是政治生物學原則的「最終結論」。後藤認為:「殖民地統治,需先知悉民眾心理狀態,而後以此為基,展開舊慣古制科學應用調查,然後才有可能在生物學基礎上展開各項經營設施。」換句話說,日人要統治台灣,需因時、因地制宜,斷不可採取強壓方式或一廂情願看法,全盤移植日人律法甚或他國慣例進行殖民,需先瞭解台灣舊俗,配合全面性調查,如此,才能制訂適當統治方針,此即後藤鯛眼與比目魚之眼不可等同視之」的最佳說明。

由於殖民地與殖民母國在種族、語言、文化、律法與風俗習慣上皆有差異,殖民者面對殖民地該如何作為?尤其對該地律法施行宜用殖民母國之策抑或遵循殖民地舊法也產生兩難,因此,要儘速釐清真相並制訂統治方針,非透過對該殖民地之詳盡舊慣調查不可。此外,此種基礎性工作對各項產業調查之展開也有輔助效益,故舊慣調查可說是一切調查之源頭。

日人在據台之初,曾為確立台灣司法制度向外借鏡,聘請外籍顧問,師法歐洲各國殖民模式,制訂台灣統治政策。在外籍顧問的意見書中,雖對採用何種殖民制度觀點不一,但在法令制訂與施行上,尤其屬於私法之民、商法部分,均強調考察台地習慣之重要,即依台灣舊慣處理,斷不可快速施行同日本內地之司法制度。雖然「在法律未形成前,習慣與道理乃是裁斷萬事之依據,此為古今東西所相同者。」但因日本為殖民母國,當台灣舊習與日本法律有所抵觸時,勢必有一番取捨。因此,日人如何針對台灣既有風俗習慣制定一套有別於母國、適用於日本殖民之法律;另方面又無損其統治地位與威嚴,亦為日人當務之急且亟需面對之事。

為因應此等課題,台灣總督府乃於明治34年(1901)4月1日設立「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並在同年10月25日依勅令第196號頒佈「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規則」,開始以官方資源與編制,大力進行舊慣調查工作。雖然該會誕生前已有相對應調查機構存在,如明治29年(1896)12月21日,總督府民政局參事官室內已設有「臨時調查掛(組;股)」,處理有關台灣制度、文物、風俗習慣調查及查閱各種法令加以翻譯,此即舊慣調查機構的濫觴。 而後,又在該局設立「翻譯課」,處理有關公文漢譯與舊慣調查事宜;此外,為確立土地所有型態,免去清領時期台灣一地二主之大、小租戶型態,於明治31年(1898)9月所設立之「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內亦設有「監督課」,從事台灣各地之慣習調查。另於明治33年(1900)10月30日成立,由總督府官員、法院法官及民間人士所組成之半官方機構――「台灣慣習研究會」,亦肩負重要舊慣調查事宜;而於明治34年(1901) 6月開始,由各地方法院每月所定期召開的「有志慣習諮問會」,為有效判決民事糾紛及有關繼承、土地、婚姻、質權等問題,亦招募嫻熟島俗之台民加以諮問。 是故,舊慣調查事業之展開在「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成立前可說已有相當程度推展。

雖然日人提出治台需重舊慣,並設立上述機構加以因應,但真正具成效且落實政策制訂者顯然均不及「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如民政局「臨時調查掛(股;組)」,數度改組與更易,存廢之間業務轉手易失,其中公文漢譯較為出色,但有關舊規慣例調查的成效則明顯不佳。而「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的「監督課」所側重者乃土地稅收之便,故對舊慣調查僅止於土地業主權之存否,對於舊慣總體性調查而言則為不足。至於「台灣慣習研究會」雖在人事上與「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多有吻合,亦定期發行《台灣慣習記事》刊物記載舊慣事宜,但因為官方附屬機構,且無總督府經費奧援,故當「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展開法典調查領域時,「台灣慣習研究會」乃失去原有生存空間。 最後的「有志慣習諮問會」則僅止於開會諮問耆老賢達,缺乏文獻調查與佐證。

相較前述各調查機構,「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不但直屬台灣總督府,每年均編列預算執行舊慣調查事業,經費來源較為充裕;另在人事組織上,除卻總督府之官、職員兼任外,亦網羅日本內地學術界人才,如岡松參太郎、織田萬、石坂音四郎、雉本朗造等人,從事田野調查、史料考證與法案編纂,在兼顧行政與專業原則下,清晰掌握清領時期台灣舊慣古俗。此外,「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運作至大正8年(1919)5月6日才告裁撤,相較其他機構,不但時程長、範圍廣,且調查結果也成為當代後世學術研究寶庫及行政官吏、法院在施政與判決時之參酌依據。另外,日本亦將該會調查模式與結果移植於滿鐵及華北農村調查,另如日本內地鄉土史與民俗學之展開亦與台灣舊慣調查有關,故就比較史學與殖民地域經營觀點而言,也是值得重視與研究的一大課題。

總之,「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近二十年的運作經營為日本治台政策奠下良基,故研究該會對掌握日本治台經驗的建立與形成,無疑有相當助益。其次,由於「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所調查結果均集結成書,總督府可依此制訂相關法令與政策以利統治;而有關親屬繼承、婚姻、招贅、租賃、合股事項的調查報告更是法院處理民商事糾紛時的重要判準。最後,各項調查結果對社會學、人類學與文化學等學術研究領域而言,也是最佳教材與參考範例。為瞭解日本明治與大正時期台灣總督府治台政策之制訂;為熟知台灣各級法院對民、商事之判決與引用;為查對學術研究領域對「台灣學」甚或清朝法制、社會與經濟課題的認知;為解析日人舊慣調查模式移植之成效,顯然不能脫離「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之涉獵與研究。

金子文夫著、吳密察譯,〈日本殖民地研究的展開(上)、(下)〉,《食貨月刊》,11卷8、9期,1981年11、12月,頁25~36、31~46。

祖運輝,〈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對台灣漢人宗教的研究〉,「漢人宗教研究的回顧與前瞻」小型研討會論文,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1995年5月,頁1~9。

高賢治,〈日據時期以平地漢族為研究的民俗經典介紹〉,《民俗曲藝》,62期,1989年11月,頁115~127。new window

劉斌雄,〈日本學人之高山族研究〉,收入於黃應貴主編,《台灣土著社會文化研究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6年10月,頁69~87。new window

戴國煇,〈晚清期台灣農業的概貌――藉日本密探及外交官等報告之剖析〉,《台灣史探微――現實與史實的相互往還》,台北:南天書局,1999年11月,頁61~83。new window

鍾淑敏,〈日據初期台灣總督府統治權的確立(1895∼1906年)〉,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年5月。

藤井志津枝,《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的理蕃政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專刊(21),1989年12月。new window

ジョージ‧ォーシロ,《新渡戶稻造∼國際主義の開拓者》,東京:中央大學出版部,1992年4月。

大友昌子,〈清朝時期における台灣地方經濟に關する調查報告書――『舊慣調查』前史として――〉,收錄於檜山幸夫編,《台灣總督府文書目錄》,第5卷,東京:ゆまり書房,1998年,頁339~397。

小林道彥,〈後藤新平と殖民經營――日本植民政策の形成と國內政治――〉,《史林》,68卷5號,1985年9月,頁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