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職特教實驗班學生之學校適應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在瞭解當前教育部所推動的高職學校輕度智能障礙實驗班學生的學校生活適應情形(含學校生活適應狀況、知覺的學校生活壓力、知覺的學校問題情境、對問題情境的因應方式等四方面)。本研究採用「適應-壓力-問題-因應」的系統分析模式進行研究,並以某私立高職資料處理科二年級的實驗班學生共14位為研究對象,研究工具則採用「學生在校生活狀況問卷」(含學生在校行為問卷、學校情境量表、個人因應行為量表等分量表)進行資料蒐集,再以適當統計方法分析,研究結果如下:   1.學校生活適應分析:不論全體或個別男女,在五個生活適應向度上皆未連顯著差異。   2.學校生活壓力分析:不論全體或個別男女,在五個生活壓力向度上皆未連顯著差異。   3.學校問題情境分析:不論全體或個別男女,在五個問題額型中皆是遇到課業問題的情形最多,在二十個問題情境中則是以發生爭執問題的情形最高,男生是內容聽不價較多,女生則以發生爭執問題最多。   4.問題情境因應方式分析:不論是「學校課業問題」、「學校常規問題」、「師生關係問題」、「同儕關係問題」、「自我接納問題」等五方面,全體學生皆最常採用求助他人的方式因應處理;男生最常採用轉向反應或消極逃避來因應;女生則採用求助他人或消極逃避。   最後並提出教育與輔導上的相關建議,供家長、學校、社會機構等單位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