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週產期外籍新娘適應之因素及護理省思

由於科技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因此而縮短,是以跨國婚姻已是 全球的一個現象,在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台灣,產科臨床上較常面對的是來自越 南、印尼、大陸與台灣跨國婚姻的婦女,這類婦女在台灣被稱為外籍新娘,由於 這些外籍新娘的人數日益增多,其在離開了固有的支持系統和社會文化來到台 灣,常常在一、二年之內又會面臨A懷孕、生產B這個人生歷程的轉捩點,其 所遭遇的社會文化衝擊和健康問題是需要護理專業加以重視的,故本文就作者於 產科照護外籍新娘之經驗,運用Leininger文化照護理論探討影響週產期外籍新 娘適應之因素並提出護理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