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非營利組織與福利社區營造--龍眼林社區之經驗分析

土化思潮以及全球化的影響之下,90年代的臺灣掀起一股「社區化」風潮,「社區總體營造」、「福利社區化」等概念相繼出現,並成為政府施政主軸。此一社區化風潮強調民主的過程,重視自發性與自主性的原則,主張「由下而上」、「社區自主」、「居民參與」的執行策略,期使社區居民能夠積極參與,凝聚共識,共同打造社區發展願景,從而激發了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創造力量,協力社區營造臺灣新故鄉。本文即是以龍眼林社區為案例,觀察其面對九二一大地震後之家園殘破、耗繁的社區生計與民眾福利需求問題時,如何以社區營造的手法來組織社區團體,連結資源網絡,推動社區及跨社區間的區域整體發展,營造福利家園。結語指出龍眼林的經驗啟示:只要能夠結合具自發性、自主性、有意願、有動機的民眾和團體共同進行一種立基於歷史、關照生命、活化生產、延續生機的理念,我們生存的社區將可以發展出更具有創造力的思維,形塑更有親和力的社區人倫關係,應造更具有公民人文氣息的活力關懷鄉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