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基層警察教育發展沿革(1945~2011年)--以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為範圍

論文摘要 本文從校史的角度追溯警專的歷史軌跡,探討臺灣基層警察教育的變遷。自民 國34 年(1945)臺灣省警察訓練所迄今,警專建制過程與臺灣社會之發展同步,先 後辦理各種訓練班、講習班,畢、結業學員生人數已達14 萬餘人(包括甲種警員班、 專科警員班、限期服役警隊員班、專科警員班進修學生組、專科警員班正期學生組、 年特班、基特班),目前在校肄業學生經常在4,000 人左右。現今強調為民服務導 向的臺灣警察工作型態,如何有效提升基層員警素質與專業能力,是未來警察教育 發展最大的努力目標。未來基層警察教育發展勢必要走向正常化,學生才能夠得到 更均衡的發展;教學正常化最重要的精神,在於培育未來執法上最適格、適性,符 合社會需要的警察人才。全文計分肆部分,「前言」說明本文所定義的基層警察教育 及論述範圍。第貳部分介紹警專前身與發展變革的歷史背景與特質。第參部分則針 對警專現況加以探討,論述面向包括組織與學制、教育構想與重點、師資來源與學 生素質、落實警察實務化教學與基層警察教育之展望。結語則總論警專發展變革所 代表的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