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皇冠圖像探討徽飾藝術之視覺傳達與意象研究

隨著文化的演變,圖像形式不再只是單純溝通橋樑,近年來皇冠圖像的使用非常廣泛,為了了解皇冠圖像之起源以及規範,本研究採用「比較分析法」透過文獻蒐集探討酒類瓶標中皇冠圖像之比較分析,對蒐集之皇冠圖像樣本進行分類,以質性化的分析法探討,並以「問卷法」進行SD意象調查及分析,探討酒類瓶標之皇冠圖像造形和色彩應用,並歸納皇冠圖像之表現形式及皇冠圖像意象之差異,且透過徽飾藝術及紋章學探討酒類瓶標之皇冠圖像的象徵性,並對酒類瓶標之皇冠的造形色彩比較分析。本研究結果顯示,皇冠圖像形式的五角形式皇冠圖像被廣泛使用,在五角的形式中又以銳角形式的皇冠圖像使用最多;皇冠圖像風格以插畫表現使用最多,其次則是單色之素描風格的皇冠圖像;皇冠圖像色彩以黃色最為普遍。在意象調查方面,酒類瓶標之皇冠圖像意象結果為圓頂皇冠圖像與三角皇冠圖像具傳統意象的,四角皇冠圖像及七角皇冠圖像具有簡單的意象,五角皇冠圖像具有繁雜意象,九角皇冠圖像具有平凡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