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雜文世界中的林連玉--論其內在的自我意識、價值觀念與思辨模式

本文針對林連玉(1901~1985)三本傳世雜文集,即:《雜錦集》(1953)、《吳鈎集》(1953)和《薑桂集》(1966)中,近百篇的雜文進行分析,拈出相關文獻,以論證其内在的自我意識、價值觀念與思辨模式。本文建構出林連玉三種思想向度,即:草根階層的民間性、辯證思維的獨立性和尋求更新的現代性,加以探討。本文認爲其自我意識的主體性,是爲了捍衛海外華人草根階層的正當權利。另外,其辯證性思維成爲了追逐人間公道的具體實踐。再者,面對華人文化,林氏亦徘徊於傳統價值與現代性之間,其抉擇所表現出的迂回、艱難,在在顯示出他對文化「更新」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