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女人作為一種隱喻:黨外雜誌中政治性別化的民主隱喻

本文以1975年到1986年的黨外雜誌為觀察對象,論述參與黨外運動的女性如何被再現及其意義。本文認為黨外雜誌中所呈現的黨外女性以兩大類型反覆論述:即陽剛/陰柔、反性別常規/符合性別常規、戰士型/受難型的兩種面向呈現。陽剛/反女性傳統形象的論述以呂秀蓮、陳菊、陳婉真與蘇慶黎「四大女寇」為主。「四大女寇」原本是國民黨對黨外運動四位女性的污名,但黨外雜誌以及黨外人士挪用了「四大女寇」來稱呼呂秀蓮、陳菊、陳婉真與蘇慶黎四人,並視為一種反叛國民黨的黨外力量,其呈現陽剛性與反對力量以象徵與彰顯民主運動的反對勢力。相對的,「代夫出征」論述則符合社會規範下強調女性必須陰柔、純潔、堅忍的特質,以「悲苦的」、「受難的」、「代夫出征」的女性來象徵民主的苦難之路。陰柔特質與民主苦難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隱喻。而「代夫出征」論述轉化到「鐵娘子」與「旋風現象」則暗示了黨外力量的再生。以上論述的幾種模式,包括具備奉獻犧牲精神、強悍俠義形象的「四大女寇」、民主苦難象徵的「代夫出征」女性、形單影隻的「受刑人太太」、強硬的「鐵娘子」形象、重新站起來的「某太太」與「旋風現象」,在這些論述當中,可以看見凡是出現陽剛特質的隱喻,都指向民主力量的出現與復興;而當出現柔性、淚水與悲情等待,都是指向臺灣民主運動的受挫。黨外女性被放置在民主隱喻論述的位置,或者可以進一步說,黨外女性論述所隱喻的是民主歷程的發展。黨外女性出現戰士型與受難型;陽剛與陰柔特質的兩種對照,這兩種對照所進行的是一種民主反叛、受挫與再生的表述,而這兩種論述都是對臺灣民主力量的隱喻。

This thesis focuses on Dang-Wai magazines (1975-1986) and discusses representations women as metaphors of democracy in Dang-Wai political discourses. The representation of Dang-Wai women can be classified into two categories: one is masculine “women-warrior”, and the other is feminine “female-victim”. The “women-warrior” category is a metaphor for resistance against the KMT, while the “female-victim” is metaphor for the trauma of democracy. When a “female-victim” became powerful against the KMT, they would be represented as more masculine. The masculine and feminine have a hierarchal relationship, and signify different meanings of democracy in different positions. In short, this essay analyzes how the women in these magazines served as metaphors for democ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