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希臘酒神「Dionysus」看早年創傷與人格發展

本文旨在分析希臘酒神Dionysus之故事情節,並探究其中的象徵性意涵,發現:(一)其獨特的成長史構成Dionysus內在陰性能量過度發展,而內在陽性能量則相對弱化;(二)Dionysus未能充分內化父性原則,致使其在人格發展上較缺乏紀律性、理性與自我控制能力,此相當呼應Dionysus的形象-酒神在希臘神話中具有瘋狂的象徵,代表享樂與獸性的一面,暗示著對理性和文明的威脅;(三)Dionysus的心理發展仍停留於早年對母親的依戀,使得Dionysus成年後仍傾向與女性維持「共生關係」;(四)Dionysus與底比斯國王Penthues之間的衝突象徵人格內在的超我與本我的衝突。本文也於文後思索此象徵意義對人格發展與心理治療實務工作所帶來的啟示經驗,包含:如何扮演母性與父性兼具的治療師,以及探究「孤兒原型」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