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子玉之死

楚成王40 年,楚、晉城濮之戰對兩國影響深遠,楚國大敗後,勢力北緣至戰國時代,仍停留在今河南許昌一帶,令尹子玉於此役戰敗後自殺;晉文公卻因此戰確認霸主的地位。歷來前輩學者關注於城濮之戰的討論,然子玉戰敗自殺一事卻少有著墨。筆者認為子玉於城濮之役戰敗雖為史實,但他並非如前人所論僅知逞匹夫之勇。成王35 年,令尹子文因年事已高,舉薦有功的子玉繼任,蒍氏父子認為其舉人不當,對子玉頗不以為然。而子玉死後,蒍呂臣繼任令尹,不滿一年又由子上接任,握有政治實權的令尹一職經鬭氏、成氏、及短暫的蒍氏,又再度回到鬭氏手上,足見令尹之爭實際上是王室貴族間的政治鬥爭,蒍氏父子與子玉實屬政敵關係。本文擬就《史記》、《左傳》、《國語》等相關傳世文獻記載, 並參照上博簡〈成王為城濮之行〉,先討論子玉擔任司馬時的相關事蹟及子玉接任令尹後,晉文公重耳流亡至楚國,成王與子玉產生的種種矛盾;再就城濮之戰前後做一簡要的梳理,包含戰前子文與子玉治兵之事,將《左傳》的相關記載與〈成王為城濮之行〉相參照,探討子玉的才能,以及相關人等對子玉之死的反應,從各種證據與討論中追溯蒍氏父子否定子玉接任令尹的原因,進而推究子玉之死實為政治鬥爭下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