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榮格原型概念探究先秦人性論的當代意義

哲學是人類理性發展的高峰,而哲學之前,神話主宰了人類生活的世界;透過儀式,代代相傳成為宗教文化,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 1907-1986)稱此為人類意識的「原型」。春秋戰國時代,中國思想家已脫離神話框架,進入理性思辨的維度,各種宇宙人生觀點百花齊放,其中的演化脈絡,牽涉先秦古人的人性觀點。此際,儒、道思想雖生命觀點歧異,卻不約而同以「法天」為人生的最高價值,自此影響著生生世世中國人的生命觀,亦即,自從先秦時期開始,中國人已不再是天人二分的宇宙人生觀。以榮格(1875~1961)的「原型」理論,天人合一思想可謂中國人的文化原型。老莊思想雖然成為日後道教發展的溫床,但最後還是要回到「心」上來關照人生。因此人性議題不斷被討論,其所牽涉範圍往往是道德的問題,這是中國哲學的特色之一。筆者認為,心的議題涉及榮格的潛意識原型理論,此為本文論述的另一目的:西方科技文明當道的現代社會,先秦的心性論能否如榮格潛意識原型理論所命題;藉由東西方文化的融合,來對抗物質主義帶給現代人存在價值混亂的現象。筆者認為,對此命題的回應,可以榮格的精神哲學所側重的原型理論,積極與西方展開對話,以為東西文化溝通的橋樑,俾使在現代化人性「異化」的問題上,做出有效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