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子花車、民間宗教與性道德的矛盾?

本研究首先以經驗觀察和訪問的方法,來理解電子花車現象在我國民間社會生活中的特殊意義。以民間宗教為範圍的目的,則在擇取其極端的矛盾意義,而不是否認電子花車現象在宗教活動外的廣泛性。由此我們察覺存有不同的性道德觀和運作邏輯。 其次,本文以不同的性道德觀和社會理論,來解析電子花車在我國社會文化生活中,衍生出的一些問題。理論性分析結論出,無論是個人主義的道德或集體主義的道德,都無法適當地解決「性道德矛盾」的難題,同時更強化了「性商品化」的趨勢。唯一剩下的選擇只是「個體的消費」或「集體的消費」。 同樣的,無論是精英的社會理論,或民俗導向的論述,都無力從事合理的批判和評價。前者或以自由主義「公私領域」二分來限制,只是更鞏固「性的商品化」;或用傳統道德來譴責,再重複強化傳統道德「性的壓抑」。後者以民俗為價值依據,但卻發現必需去建構一「抽象的理想民俗社區」,以消除其對現存的民俗生活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