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已婚男性的家庭價值觀及其對家庭的需求之探究

本研究採用社會學的家庭功能論和衝突論的觀點,從家庭功能、家庭需求、家人關係以及性別角色分別探討已婚男性的家庭價值觀。經過個別訪談 (24位)及團體座談 (12位) 的質化研究方式,分析出36位來自都會社區中產階層家庭的已婚男士,對於家庭的觀點所獲之結論如下: 1.「男主外,女主內」的意識型態,雖仍主導受訪男士們對家務分工的看法,但事實上他們大部份都參與家事,並能侃侃而談,似乎不認為做家事是丟臉的事。因此,現代家庭因可能需承擔更多的責任,使得男人不易置身事外。 2. 在對家庭需求的看法中發現,受訪者似仍將自己看成是情境的主體,認為男性的天賦職責在照顧他的家庭 (以及他的原生家庭)。因此較多男士感受到的是「家庭需要他」的責任,而較少感受自己對家庭的需求。 3. 在對家人關係的看法中發現,大多數表示家人關係中以夫妻關係較令人滿意,夫妻間彼此的依賴、期許與責任,比過去的社會更密切。 4. 在對性別角色的看法中發現,雖然絕大部份受訪者不排斥妻子就業,與鼓勵兒女就學,但是「男女有別」仍然像一條法則,限制了他們對女性生涯發展的看法。現代 家庭正走向兩性平權的說法,可能稍嫌樂觀。 5. 工作是有一些受訪男士的生活重心,也是他們的快樂和人際關係的主要來源,沒有了工作,似乎沒有了自尊心。這也影響了他們對家庭的責任,以「經濟責任」為主導的態度。 6. 受訪男士大多樂於與兒女互動,特別在兒女知識教育方面的重視,然而在教養上的性別差異仍舊存在:對兒子較強調其智育,對女兒較強調其德育。 7. 家族觀念仍然深深影響部份受訪的男士,在訪談過程中,。他們主動提出對「長子責任」的積極和消極的看法,「傳宗接代,祖德留芳」在他們家庭生活中的意義, 以及現代「孝道」的觀念和實踐。   整體看來,本研究的結果似乎也顯示出現代已婚男士的「既現代,又傳統」的家庭價值觀,他們一方面接受社會變遷所帶來的觀念,想要做個「新好男人」,想要顧家,顧妻子,也顧兒女。但是另一方面又具有不少傳統的想法,特別是在性別角色與家族觀念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