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聖人作制與民主起源理論

「聖人作制」是傳統儒家關於制度起源的主要理論,並演變成「聖王合一」的實際政治。民主思想傳入後,這理論遭受全面的質疑。本文指出:近代學者摒棄它的原因,並非其理論結構不如社會契約論完美,而是出於對它與民主制度之關係的錯誤理解。本文從盧梭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一書中,發現他也同樣強調「強者作制」。然而,在作制之後,傳統思想強調聖人以教天下,而盧梭強調常人的自行模倣。為了合理化聖人以教天下的任務,聖人被假設具有博施濟眾之德,而推導出常人終將「舉聖為王」,以及統治階級必須推行德治制度的最佳策略。在推論中,本文發現傳統政治之所以走上民本,而非民主,其原因在於該理論對常人的自行模倣能力缺欠信心,而不在於聖人作制的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