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社會福利「國家化」的反思:由政黨政策與福利法規反省之

本文試圖從政黨政策與福利法規--兩個直接影響臺灣社會福利發展的面項,並對 照歐洲福利國家的發展經驗,來反省臺灣社會福利發展。就政黨政策而言,本文認為不論是 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作為影響臺灣社會福利主體發展的政黨,其福利心態還是很傳統中國的家 戶長心態,一來沒有認真理解歐洲福利國家的本質,二來則以傳統家戶長制的心態來正當化 這種誤解,並以此作為政治門爭的工具。再就法律而言,當前的福利法規除了婦女福利法尚 未出爐外,主要的社會福利對象都已被法律所保障。但是本文認為灣社的社會福利法規在外 表上是琳瑯滿目,在實質上卻是過份早熟,使其成為一種法律化的社會理想而已。換言之, 社會福利法規並未能貼切日常生活的習慣。因此,從政黨的福利心態到社會法規的法律心態 ,都不是歐洲福利國家的福利心態。從這兩個基本反省上再來思考,臺灣如果試圖建立一個 以國家為主導的社會福利事業,政黨的福利心態與整個社會的法律心態都必須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