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改革與特殊教育

教育改革運動中,特殊教育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其實,特殊改革往往領先普通 教育改革,對普通教育產生啟發和促進作用。美國94-142公法(1975)揭開了特 教改革的序幕,其三大保證(零拒絕、個別化教育方案、最少限制的環境),已成 舉世的圭臬。IDEA1997修正案更指出融合教育的方向。聯合國UNESCO於1994 年的薩拉曼卡宣言,進一步推銷融合教育的理念,但也指出配合的條件(教育生態 的革新)。資優教育的革新,隨著卓越教育的尋求,也不甘落後。1993年美國的「 國家卓越性」報告,如暮鼓晨鐘,加速了美國培養跨世紀人才的腳步。我國的特殊 教育改革序幕從特殊兒童普查及特殊教育立法開始,全國身心障礙教育會議的十大 建言與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的四大訴求,提示了政策性的努力方向;修正特教育 法(民86)則綜合反映了全民的期待與未來的遠景,頗具前瞻性與涵蓋性。其十五 大特色對於我國未來特殊教育的發展,將產生深遠而實質的影響,然亦有若干瑕疵 ,有待改進。縱觀世界潮流與我國背景,我國特殊教育的未來發展趨勢如下:優障 兼顧、多途並進、無障礙環境、早期介入、義務特教、生涯發展、功能診斷、科技 輔助、通識師資、融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