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水源保護與農地使用受限損失補償之研究

隨著我國農業發展與環境保護政策之轉變,農地資源之使用與分派受到莫大的衝 擊,其中,如何解決農地使用限制與損失補償問題,便成為朝野關心之課題,本文嘗試以 德國之水源保護區為探討對象,分析其農地使用限制損失補償制度之內容,由分析得知: 德國政府首先從「法令」觀點分析農地使用受限之意涵,以作為補償制度設計之依據,對 於農地使用受限所引發之損失補償,係以「社會公平正義」之觀點來處理,再透過法令規 定,判例與釋義等方式界定了損失補償之「時機」與「額度」,接著,在相關措施之輔助 下,規範了補償額度之「估算程序」,以提高估算結果之客觀性,筆者由實務訪查得知此 一補償制度甚具可行性,對我國應具有諸多參考之處,因此乃據以探討我國現行水源保護 與農地使用限制損失補償制度之內容,經由分析得知:在法令、行政組織與民眾參與方面 仍存有諸多缺失,首先在「法令」方面:對農地使用限制之「內涵」、「性質」、與補償 額度之「估算程序」未予以明確規範與界定,對補償之「對象」亦有不同之規定;在行政 組織方面:對補償額度估算與爭議案件處理尚缺乏專責機關,相關單位間之聯繫與協調亦 嫌不足,在民眾參與方面:尤其對於水源保護區劃設過程之參與管道及程度亦有不足,主 管機關對區內權利相關人之意見亦未予以合理尊重,致引發爭議而影響水源保護區之推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