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人的讀書生活─知識階層生涯規劃的一個歷史側面

明代文人的讀書生活豐富而多采,藉由書齋的外部環境與內在格局,醞釀讀書情境,同時與諸友抒情清言,或是相與論學,藉由文會過從的流程,諸師友之間同聚一室,或論學、或詩文、或感懷,從中也能達到與文人集團之間的相互交流,建立彼此間的情誼。無論是閒居讀書、山中習靜、旅遊論學,都在在顯示出明代文人生活文化的各種活潑面向。

本論文除第一章緒論、第七章結論之外,共分為五章主論,以期能獲得全盤的瞭解。

第二章 讀書生活的主室─書齋的佈置與格局:本章探討書齋署名的緣由,以及書齋的外部環境與內在佈置,主要是藉以說明書齋命名的背後所隱含明代文人內心性格與理想抱負;其次再分別探究書齋的內外整體規劃與設計,透過書籍、圖畫、文玩、家具等等的排列,襯托出文人內在的思緒與情感。

第三章 讀書生活的規劃:本章主要論述讀書志趣的樹立、讀書課程的訂定、讀書生活的開展。讀書生活涵蓋:修身養性、閒適自娛、增廣知識等型態,並探討讀書課程的進度排定、書籍種類的選定。同時,讀書生活旁及詩文書畫與鑑賞文物的藝文活動,而結社群體生活的互動,更是造就文人讀書生活多樣、變化的要件。

第四章 讀書生活與圖書:圖書與文人讀書生活息息相關,本章著重於文人對圖書的蒐羅、保存與傳播利用。由於城市與經濟的發展,以及藏書風氣的盛行,刺激圖書的流通與消費,於是產生大量藏書、購書、訪書的文化活動,助長文人對於鈔書、刻書文化事業的熱衷,使得不少散失亡佚、殘編的典籍得以重現復原,而書籍的取得與轉借,更可作為保存文獻、傳播知識的雙重作用,對於古籍整理與文化保存,具有相當的貢獻與意義。

第五章 讀書到編著立言:本章重在討論明代文人如何將讀書生活延展到著述、纂輯、講學等生活型態。除了著述表達個人思想之外,文人會以鈔錄、札記等形式,匯集前人智慧結晶,專心著述,成一家言,隨手札記,彙集成卷等文化活動。

第六章 讀書典範與樂趣:本章主要陳述明代文人在讀書中的樂趣,藉由讀書典範的樹立、讀書生活的體驗,以及結社生活的開展等多樣形式,邀集志同道合的文友,組成詩社、文社、讀書社,一同對文章思想進行討論與批評,透過這種論道講學與文會過從的互動方式,使文友之間的思想與感情更為緊密,更增添讀書之外精神層次的趣味。

明‧黃奐,《黃玄龍先生小品》,四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一一一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五年九月初版,據清康熙刻本影印。

明‧黃景昉,《屏居十二課》,《百部叢書集成》之三十一,《硯雲甲乙編》,一卷,清‧乾隆金忠輯刊道光蔡氏紫梨華館重雕本,一九六六年,藝文印書館影印。

明‧王艮,《重鐫心齋先生全集》,六卷,東京:高橋情報,據日本內閣文庫藏明萬曆間耿定力等刊本影印,一九九○年。

明‧王行,《半軒集》,一二卷、補遺一卷、方外補遺一卷,《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集部一二三一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一九八三年三月,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

明‧王叔杲,《半山藏稿》,臺北:漢學研究中心景照萬曆二八年序刊版。

明‧王時槐,《塘南王先生友慶堂合稿》,七卷、補遺一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一四四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清光緒三十三重刻本影印。

明‧汪道昆,《太函集》,一二六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一一七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明萬曆刻本影印。

明‧貝瓊,《清江貝先生文集》,三○卷、詩集一○卷、詩餘一卷,《四部叢刊初編》二五○冊,上海:上海書店,一九八九年,據上海涵芬樓借景烏程許氏藏明刊本重印。

明‧耿定向,《耿天臺先生文集》,一四卷,臺北:文海出版社,一九七○年,明萬曆二六年刊本。

明‧夏尚朴,《夏東巖先生文集》,五卷,《北京圖書館古籍珍本叢刊》集部一○二冊,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一九八八年,據明嘉靖四十五年斯正刻本影印。

明‧許樂善,《適志齋稿》,六卷,臺北:漢學研究中心景印明天啟五年(1625)跋刊本。

明‧張元忭,《不二齋文選》,七卷、附錄一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一五四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明萬曆張汝霖張汝懋刻本影印。

明‧楊士奇,《東里文集》,北京:中華書局,一九九八年七月第一版。

明‧楊起元,《太史楊復所先生證學編》,四卷、首一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九○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五年九月初版,據明萬曆四十五年余永寧刻本影印。

明‧楊維楨,《東維子集》,《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集部一二二一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一九八三年三月,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

明‧楊維楨,《東維子集》,三○卷、首一卷、附錄一卷,《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集部一二二一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一九八三年三月,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本影印。

明‧鄭曉,《端簡鄭公文集》,五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八五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二十八年鄭心材刻本影印。

明‧潘恩,《潘笠江先生集》,一二卷、近稿一二卷、附錄一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八一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明嘉靖至萬曆刻本影印。

明‧薛瑄,《薛瑄全集》,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一九九○年八月第一版。

明‧歸有光,《歸震川集》,三○卷、別集一○卷、卷首一卷、目錄一卷,附錄一卷,《中國學術名著》第三集一三冊,臺北:世界書局,一九六○年八月初版。

清‧顏元,《顏元集》,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七年六月第一版。

清‧魏禧,《魏叔子文集外篇》,二二卷、日錄三卷、詩集八卷,《續修四庫全書》集部一四○八~一四○九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九五年六月,據清易堂刻《寧都三魏全集》本影印。

明‧李培等,《萬曆‧秀水縣志》,一○卷,《中國方志叢書》華中五七冊,臺北:成文出版社,一九七○年八月臺一版,據明萬曆二十四年修民國十四年鉛字重刻本影印。

明‧周士佐修、張寅纂,《太倉州志》,一○卷,《天一閣藏明代方志選刊續編》二○,上海:上海書店,一九九○年十二初版,據明崇禎二年劉彥心重刊本影印。

明‧張德夫《隆慶‧長洲縣志》,一四卷,《天一閣藏明代方志選刊續編》,上海:上海書店,一九九○年十二初版,據明隆慶五年刻本影印。

明‧樊維城、胡震亨等纂修,十六卷,《天啟‧海鹽縣圖經》,《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二○八冊,臺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明天啟刻本影印。

明‧薛應旂等,《嘉靖‧浙江通志》,七二卷,《天一閣藏明代方志選刊續編》二六冊,上海:上海書店,一九九○年十二月第一版,據明嘉靖刻本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