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體部位在俄漢民族語言意識中的體現

5. 定義人體部位名稱在俄漢語對比描寫中的空白特點及其在民族語言世界圖景中的體現。

6. 以文字的共同進化發展與形成為背景來分析研究斯拉夫俄語及漢語文字其語言符號學、認知學與文化學形成的特點,並定義字母音節文字與象形文字其語言符號之形式所呈現出的人體特徵。

7. 挑選研究資料來對比由俄漢語人體部位名稱所構成的姓氏特點,並分析研究其詞彙語法、詞彙構詞、民族文化與社會語言學的特點。

8. 闡明帶有人體部位概念化的成語單位在俄漢語言、民族、文化中所反映的民族文化獨特性。

二、研究新意與學術價值

本論文之研究新意與學術價值在於從各種認知語言學的觀點(詞彙、語義、語法、構詞、成語等),並加上心理語言學(聯想實驗)的研究方法來分析研究人體部位名稱在俄漢民族語言意識中的體現。

三、研究實用價值

本論文之實用價值在於可以將其運用在研讀詞彙與構詞、人名學與成語學、比較語言學與認知語言學、語言文化學與國情學、翻譯理論與實踐等各種理論與應用課程的俄漢語外語教學上。

四、研究資料

本論文以俄漢語人體部位名稱作為主要的研究資料,其中包括聯想實驗所得到的4012個聯想反應結果(118名受訪者與34個代表人體部位的刺激詞)。另外,以人體部位名稱所構成的俄漢語姓氏及帶有人體部位名稱的俄漢語成語單位作為補充資料。

論文包括前言、兩大部分(共四章)、結論、參考書目與附錄。

前言說明論文的研究動機、現實意義、研究目的、研究課題、研究新意、研究理論(學術)與實用價值、研究資料與方法等等。以下就論文內容做簡短的摘要介紹。

這一章主要是從心理語言學的角度,藉著聯想實驗,從性別及聚類分析的觀點探討人體部位在漢語使用者(台灣)語言意識中的聯想場。

由於人的內在詞彙可以反映出該語言使用者的民族語言意識,因此使用聯想實驗來顯示集體的民族語言特性。根據所得資料的聚類分析結果顯示,被分析研究的聯想場其內部關係有著系統結構及詞彙主題的一致性,同時,人的內在詞彙關係裡也存在著性別的特性。

在我們的聯想實驗裡,受試對象為中國文化大學俄國語文學系一到四年級的學生與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共118名,其中22名男生與96名女生。

聯想問卷是由34個表示人體部位的名詞:頭(голова)、頭髮(волосы)、臉(лицо)、額頭(лоб)、眉毛(бровь)、眼睛(глаза)、耳朵(ухо)、鼻子(нос)、臉頰(щека)、嘴巴(рот)、嘴唇(губы)、牙齒(зубы)、舌頭(язык)、脖子(шея)、喉嚨(горло)、肩膀(плечо)、胸部(грудь)、心臟(сердце)、肺(лёгкие)、胃(желудок)、肚子(живот)、肝(臟)(печень)、腎(臟)(почки)、背(спина)、手(рука)、手肘(локоть)、手掌(ладонь)、手指(пальцы)、指甲(ноготь)、腳(нога)、膝蓋(колено)、皮膚(кожа)、血(кровь)、身體(тело)及其餘31個名詞: 心靈(душа)、女人(женщина)、左邊(левый/левая сторона)、男人(мужчина)、天空(небо)等所構成。

總數得到超過7500個聯想反應,其中挑選出4012個詞彙單位(118名受訪者與34個代表身體部位的刺激詞),即聯想反應,作為接下來的分析材料。

一、從性別特點探討聯想實驗中的身體形象。

這一章節我們將聯想反應的結果依照性別特性(男/女)來分類。粗體字形的聯想反應構成聯想場的核心,其餘的則為非核心。這邊我們列舉“頭”、“眼”、“手”、“腳”、“身體”為例來說明(其於參照論文附錄):

聯想場(女): волосы, нога, ум, рука, мозг, лицо, лысая голова, большая (голова), глаза, тело, череп, головная боль, зубы, шлем (для езды на мотоцикле), кость, мысль/идея, память, тяжелый/твердый, шляпа и др.

手(РУКА)

聯想場(男): нога, браться за руки, инструмент, аплодировать, писать, поднимать, язык жестов (разговор при помощи пальцев), танец, рычаг (переключатель скоростей), ловкий, работать, ноготь и др.

聯想場(女): нога, браться за руки, ноготь, многоцелевой, длинный, палец, мама, крем для рук, писать, кольцо, труд, власть, рука друга, браться, рукопожатие, ладонь, мозоль, паук, холодный и др.

聯想場(女): обувь, ходьба, идти пешком, туфли на каблуке, рука, вонючий, сапоги, бедро и голень, босоножки на высоком каблуке, шпагат, стоять, ступня, боль, большие ноги, похудеть, прыгать, мозоль и др.

根據這些聯想反應,我們得出許多對立的觀點。其中,從詞彙類型來看,可以分為縱向-橫向與分析-綜合,這個對立在人的認知活動中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另外,從身體的角度來看,可以將其分為上-下(頭-腳),左-右(左手-右手),前-後(胸-背),內在-外在(內在身體部位-外在身體部位)等對立,而上述的這些對立則形成了文化中的身體密碼,並以此作為跨語言的普遍現象。

二、從聚類分析的觀點探討人體部位在漢語使用者語言意識中的體現。

根據上述所提的身體密碼,因此這一章節我們挑選出人體部位“手”、“腳”、“頭”的聯想場加以聚類分析。這些聚類分析結果,可以藉由成語找出它的體現。

第二章 人體部位作為語言學描寫的對象

這一章主要是從語言學的角度,從詞彙語法、詞彙語義、詞彙構詞的觀點探討人體部位在俄漢語中的體現。另外,也探討了俄漢語對比描寫中的空白類型(типология лакун)。

對比描寫跨語言的普遍現象可以發現不同民族認知結構與語言世界圖景中共同與特有的語言文化民族特點。

一、從詞彙語法及詞彙語義的觀點探討人體部位在俄漢語中的體現。

說到所有語言固有的詞彙語法化與語法形式詞彙化,Вяч. Вс. Иванов指出,在對比許多語言(例如: 愛斯基摩語、高加索語、印歐語等)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原來表示身體部位的名詞,變成抽象,之後就變成帶有空間意義的副詞或者前置詞。

漢語中也有類似的情況,原來表示身體部位的名稱,失去部分原本的詞彙意義,成為名詞的構詞詞綴或者作為帶有空間語義的構詞詞綴。例如:

帶有空間語義的詞 + 面: 上面、下面、左面、前面、裡面、東面等。

身體密碼是最古老的。在身體密碼的系統中,不同的人體部位可以找到其象徵意義。例如,“手”在許多觀點中被理解作為現實概念化的標準。例如,俄語中: быть правой рукой - быть помощником кого-то (助手,幫手); чистые руки - так говорят о честном человеком (誠實的人,正直的人); золотые руки - умелые руки (巧手); рукой подать - находиться близко (就在眼前,非常近)等。又或者,手的象徵意義成為許多民族風俗、習慣與儀式的基礎。例如: просить руки, предложить руку (и сердце) - попросить стать женой (<舊>求婚); быть по рукам - заключить сделку, договориться (談妥; 協定; 擊掌成交)等 [см.: Жайворонок, 2006; Снитко, 2011]。

二、從詞彙構詞的觀點探討人體部位在俄漢語中的體現。

形容詞: (1) 表評價/特徵程度: глазастый, вислоухий, зубастый, грудастый, кривоногий; (2) 表較弱的特徵程度/沒有: безусый, безрукий, безногий; (3)表較強的特徵程度: большеглазый, длинноголовый, длиннорукий, длинноногий等。

俄語中,身體部位還可以以第二格形式被使用在帶有人體部位名稱的組合裡,作為限定並更準確說明所指部位。例如: зрачок глаза (瞳孔); запястье руки (手腕); пальцы рук (手指); пальцы ног (腳趾)等。

另外,人體部位名稱還可以用來比喻周圍現實情況中的客體。在不同語言中擬人觀的比喻法相當常見。例如,俄漢語中皆有以人體部位來表示家庭日常用品(或其部位): изголовье кровати - 床頭, ножка стола - 桌腳; спинка стула - 椅背等。又或者,用來表示物體地理上的位置: вершина горы - 山頭; средняя часть горы - 山腰; подножие горы - 山腳等。

漢語的構詞則是以加半詞綴(полуаффиксация)與加詞綴(аффиксация)的方式構成。加半詞綴分為加半前綴(полупрефиксация)與加半後綴(полусуффиксация)。

以身體部位“手”(рука)作為半後綴,用來構成名詞,表示具有某種專業、擅長某種技能或從事某種職業的人。例如: 高手、好手(мастак, мастер); 歌手(певец); 鼓手(барабанщик); 水手(матрос); 兇手(убийца)等。

以身體部位“心”(сердце)作為半後綴,用來構成名詞,表示人的性格特點。例如: 誠心(искренность); 良心(совесть); 耐心(терпение); 虛心(скромность)等。

某些帶有半後綴“心”(сердце)的派生詞,除了可以用來作為名詞外,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動詞,表示各種人類心理活動的表現。例如: 擔心,費心(беспокойство и беспокоиться, тревога и тревожиться, опасение и опасаться); 關心(забота и заботиться); 放心,安心(спокойствие и быть спокойным, успокоиться)等。

以身體部位“頭”(голова)作為後綴,構成名詞,通常用來表示圓形、橢圓形或者圓柱形等的具體物體。例如: 罐頭(консервы); 骨頭(кость); 木頭(дерево); 石頭(камень)等。另外,也可以構成其它身體部位的名稱。例如: 額頭(лоб); 眉頭(бровь); 舌頭(язык); 拳頭(кулак); 指頭/趾頭(палец)等。

此外,身體部位“頭”(голова)作為後綴,構成名詞,還可以表示抽象的概念。例如: 念頭(идея, мысль, помысел); 兆頭(примета, предвестие, предзнаменование); 關頭(решающий момент); 苦頭(беда, невзгода); 賺頭(прибыль)等。

除了上述之外,身體部位“頭”(голова)作為後綴,還可以構成表示空間中地點或位置狀語的副詞。例如: 上頭、前頭、裡頭、這頭等。

三、俄漢語對比描寫中的空白類型。

現代語言學研究空白(лакуны)來作為民族文化特點。在對比語言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空白,稱為語言空白,它可以是詞彙空白(лексические лакуны), 民族風俗文化空白(этнографические лакуны), 語法空白(грамматические лакуны), 交際空白(коммуникативные лакуны)等。

詞彙空白: 漢語中,對於鼻子下方和上唇上方的中心位置,稱為“人中”; 對於手的大姆指與食指拉開的位置稱為“虎口”; 另外,在漢民族的哲學與醫學中,對於肚臍下方兩到三根手指寬度的位置,稱為“丹田”。這些詞彙都是俄語中所沒有的。

民族風俗文化空白 - 這是與漢民族文化中的實際事物或現象有關,而這些事物或現象在俄語使用者語言意識中並沒有直接的相對應。例如: 月餅(китайская лепёшка с начинкой к празднику «Середина осени»); 龍舟(лодка в форме дракона)等。反之,這些屬於俄羅斯文化事物的詞則是漢語語言意識中的空白。例如: пасха (過復活節時吃的甜奶渣糕); самовар (俄式茶炊)等。

語法空白: 俄語中動詞體的範疇(категория вида глагола)是漢語所沒有的,因此可視為漢語的語法空白。例如: сдавать экзамен (參加考試) - сдать экзамен (通過考試)。另外,俄語中性的範疇(категория рода)同樣也是漢語語法空白。例如студент (男大學生) - студентка (女大學生)。

第一章 語言符號書寫形式所呈現的身體特徵

這一章首先探討從圖畫文字到字母的演變,簡短概述語言符號書寫形式的形成與文字進化發展的過程。接著探討字母音節文字(斯拉夫語)與象形文字(漢語)所呈現的人體特徵,亦即文字與人體部位之間的關係。

文字在人類社會與人類文化的形成與發展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由於文字的使用得以大量儲存人們累積的知識。

一、探討字母音節文字所呈現的人體特徵。

最古老的字母,它所呈現的正是發音時人的外在發音器官(部位)其姿勢的線條圖形。例如: 字母“О”在任何一個歐洲字母表中都是`準確地呈現正面嘴唇姿勢。這個字母在示意圖上畫的就是嘴唇圓形的洞的圖形,而這個圖形正是複製字母本身線條圖形。希臘字母“Ω”(омега)在示意圖上描繪的也是目視地嘴唇圓形的姿勢,這個姿勢很明顯就是正面臉的位置。而字母“Ф”所表現的就是正面嘴唇中間的接合處,象徵發音時嘴巴側面一股氣流通過的洞。另外,字母“К”, “Г”, “Х”也是目視複製嘴唇側面圖形,“К”是嘴唇打開姿勢的側面圖形; “Г”是向前挪動的上嘴唇的側面圖形。

二、探討象形文字所呈現的人體特徵。

這一章節不是只有補充文字歷史的描寫。另外,語言(象形文字)符號書寫形式所呈現的人體特徵、象形文字及其形成與發展、漢語字體簡短概述、漢語字形學等都是接下來的研究部份。

按照將現實情況用線圖體現的方法,象形文字偏向圖畫文字,但象形文字的每一個符號所表示的不單只有字,而是與圖畫有相互關係的一整個概念。

圖畫只能畫出具體物體,對於抽象或者複雜的概念中國人開始將最簡單的象形文字結合,然後得到所需的圖形。例如: 兩棵樹木“林”並排畫著表示小樹林,而三棵樹木“森”表示森林,嘴巴和狗(犬)則表示吠等。隨著時間演進,又衍生出用來構成新字或者概念圖形的方法,即結合字義部分與聲音(發音)部分。

由於象形文字,中國精神文化的瑰寶、古代文明的產物、最豐富的文獻遺跡等經過幾千年得以被記錄、保存下來。

這一章節我們收集了包括: 人、男、女、首、頭、面、眉、目、耳、自、鼻、口、唇、牙、齒、舌、鬚、肩、心、胃、手、足、趾、骨、背、腰、身、左、右等與身體部位有關的29個象形文字演變圖形來描述象形文字的演變及其體現人體部位的特點,同時,並簡短介紹該文字的詞意(包括其轉義、構詞等)。這邊我們列舉“首”、“手”、“足”為例來說明。

首 - ГОЛОВА (древнекит., книж.)

“首”是一個象形字。甲骨文“首”的字形像長著頭髮的人頭或者新生胎兒頭部的側視圖形。金文將其側視圖形改為正面,用一隻眼睛及高高揚起的頭髮來表示人頭。後期金文又將象形文字的眼睛改為“目”,這就成了小篆的字形。楷書的“首”是對小篆字形的簡化。

手 - РУКА

“手”是一個象形字。金文和小篆“手”的字形正是對手形狀的描摹,上面分支代表五根手指,下面則是手掌與手腕,整體圖形就像一隻有完整指掌的手。遵循象形字的基本規則,“手”的取像和本義一致: 圖形像手,本義就是手。

足 - НОГА/СТОПА

“足”是一個象形字。甲骨文的“足”像一個擁有腳趾、腳掌、小腿的人腳之形。金文字形略有變化,除了保留腳趾、腳掌的省略形狀,小腿部分則以一個圓圈表示小腿肚。小篆一脈相承,楷書緣此寫作“足”。

第二章 人體部位在語言及文化空間中的概念化

這一章首先從民族人名學的觀點探討俄漢語姓名在語言及文化空間中的特點。接著從詞彙構詞的觀點探討由人體部位所構成的俄羅斯姓氏。最後由詞彙成語的觀點探討帶有人體部位的成語單位在俄漢語中的概念化及其所體現的語言文化特性。

一、從民族人名學觀點探討語言及文化空間中的姓名。

這一章節我們將研究俄語中由人體部位名稱所構成的俄羅斯姓氏,以В. А. Никонова的《Словарь русских фамилий》作為參考資料。這邊我們列舉一些例子來說明。

Белобров, Белобровко, Белобровый, Белоглазов, Белоголов, Белогорлов, Белогруд, Белогубов, Белозуб, Белолобский, Белоногин, Белоножко, Белоносов, Белоруков, Белотелов, Белошеев, Белощек, Белоухов и др. - 這些姓氏都是由綽號所構成,其中,第一個成分бел-о (由形容詞белый的詞幹再加上母音-о-),表示顏色(白色、淺色等)。第二個成分表示人體部位或者服裝(例如: Белошапко, Белошапкин等)。屬於這類構詞的姓氏有很多。

Глазун - 這個姓氏是跟眼睛有關,可以是說眼睛凸出或者擁有好視力的人,另外,還可以表示喜歡閒看的人。

Губан, Губанин, Губанов, Губарь, Губарев, Губастый, Губатов, Губатый, Губкин, Губонин и др. - 這些姓氏是跟嘴唇有關。其中的Губан, Губарь, Губатый源自表示有厚唇的人的綽號。而Губоня則是指噘嘴、心胸狹窄的人的綽號。

分析資料顯示,俄羅斯姓氏最大特點在於是由詞彙構詞的方式形成。派生的姓氏將近占34%,複合的姓氏占64%,而簡單或者無詞綴的姓氏只占2%左右。

三、語言及文化: 從詞彙成語觀點探討人體部位在俄漢語中的概念化。

成語是一個民族語言的結晶,它可以反映出該語言的民族文化特性。對比俄漢帶有人體部位的成語可以發現,人體部位在俄漢文化中之使用與概念化的同異之處。這邊我們以“頭”、“手”、“腳”的成語為例來說明。

漢語中帶有身體部位“手”(РУКА)的成語單位與其俄語相對應,例如:

1. 大顯身手(da xian shen shou): показывать большое мастерство (умение), т.е. полностью проявлять свои силы и способности (таланты). 俄語的相似句: превосходить самого себя. 2.棋逢對手(qi feng dui shou): за шахматами (за шашками) встречаются достойные соперники; мастер встречается с мастером; равные по силе (по мастерству) противники; не уступать друг другу в мастерстве. 俄語的相似句: нашла коса на камень (посл.).

漢語中帶有身體部位“腳/足”(НОГА)的成語單位與其俄語相對應,例如:

1. 捶胸頓足(chui xiong dun zu): бить себя в грудь и топать ногами, т.е. испытывать острое чувство горя; смертельная тоска (тяжёлая скорбь) охватила/одолела. 俄語中也有類似的說法,但卻是以頭髮來呈現: рвать на себе волосы; горе горевать. 2. 削足適履(xue zu shi lu): подрезать ноги, чтобы подогнать их к туфлям; подгонять ноги к обуви (под сапог); насильно подгонять подо что; насильно приспосабливать к чему. 俄語的相似句: прокрустово ложе. 3. 指手畫腳(zhi shou hua jiao): сопровождать свою речь жестикуляцией; размахивая (жестикулируя) руками, говорить; командовать. 俄語的相似句: указывать (показывать, тыкать) пальцем.

1. Research aim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contrast and describe the cognitive consciousness of human somatikon in the Russian and Chinese languages, particularly in terms of linguistics and cultural studies.

2. Research innovation and academic value

The innovation and academic value of this dissertation includes the use of different aspects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such as lexicology, semantics, grammar, morphology, idiom studies, and others) and approaches in psycholinguistics (association experiment) to analyze and investigate the consciousness of human somatikon in Russian and Chinese languages.

3. Pragmatic value of the research

The pragmatic value of this dissertation include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research results to various theory and applied courses in teaching Russian and Chinese as foreign languages by studying lexicology and morphology, anthroponomastics and idiom studies, comparative linguistics and cognitive linguistics, cultural linguistics and cultural studies, 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4. Research data

The human somatikon in Russian and Chinese are the main research data of this dissertation. These include 4012 association response results (118 respondents and 34 somatikon stimuli) obtained from the association experiment. In addition, Russian and Chinese surnames comprising somatikons and Russian and Chinese idioms containing somatikon are the supplementary data.

5. Research methods

This is a descriptive account and contrastive study of human somatikon in the Russian and Chinese language consciousness. In addition, the free association experiment in psycholinguistics was applied to the statistics and clustering analysis of the results.

6. Dissertation organization

The dissertation consists of the introduction, two parts in four chapters, the conclusion, the bibliography and appendix.

The research motivation, realistic significance, research aims, research topics, research innovation, research theory (academic) and pragmatic values, research data and methods have been specified in the introduction. The following outlines the contents of this dissertation.

Part 1: Human Somatikon in Language Universality

Chapter 1 Human Somatikon as the Target of Psycholinguistics: From the viewpoint of psycholinguistics, the representation of human somatikon in the consciousness of Chinese speakers (Taiwan) was investigated in terms of gender and clustering analysis with the association experiment.

The association experiment was applied to demonstrate the collective ethno-linguistic characteristics of a language, given that the human inherent vocabulary reflects the ethno-linguistic consciousness of the speakers of this language. As shown in the results of the clustering analysis of the research data, the system structure and lexical subject are consistent in the internal relations of the association fields analyzed and studied. In addition, gender-specific characteristics are inherent in the human inherent vocabulary.

Chapter 2 Human Somatikon as the Target of Descriptive Linguistics: In this chapter, the representation of human somatikon in Russian and Chinese was investigated in terms of lexical grammar, lexical semantics and lexical morphology from the viewpoint of linguistics. In addition, a contrastive study of the classes of blank was conducted in Russian and Chinese, including communication blank, lexical blank, ethno-cultural blank, grammatical blank and others.

Part 2: The Representation of Human Somatikon in the Time and Cultural Space of Language

Chapter 1 Physical Features Presented in Written Language Symbols: First, the evolution from picture writing (pictograms) to alphabetic writing was investigated, with a brief description of writing system development. Next, the human features presented in alphabetic-syllabic writing (Slavonic languages) and hieroglyph (Chinese), i.e., the interrelations between writing and human somatikon, were investigated.

Chapter 2 Conceptualization of Human Somatikon in Language and Cultural Space: Firs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Russian and Chinese surnames in language and cultural space were investigated in terms of anthroponomastics. Next, Russian surnames formed with human somatikon were investigated in terms of lexical morphology. Lastly, the conceptualization of idiomatic units containing human somatikon in Russian and Chinese and the linguistic and 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they represent were investigated in terms of lexical idi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