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傅山〈聖人為惡篇〉析論

〈聖人為惡〉是明遺民--傅山的一篇重要文論。文章中提出「聖人為惡」、「無理生(勝)理」與「批評儒學張到之學」等三大主題,可以作為討論傅山思想的切入點。在「聖人為惡」的主題中,主要探討「聖人為惡」的內涵,與分析文論中道德性聖人與事功性聖人的形象,藉以了解傅山「經世致用」的思想特色。在「無理生(勝)理」的主題中,分析傅山提出「無理生理」、「理,形而下」等反理學的主張,並與朱子的理學理論作相互比較,探討傅山檢討理學的用意。在「批評儒者張到之學」的主題中,探討傅山反對儒家道統說與提倡「經子平等」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