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展場義工如何自我學習並協助觀眾--以「達文西特展」為例

博物館展場義工直接面對博物館教育的對象──觀眾,自己也成為博館教育的對象──義工自我學習;義工密切接觸博物館教育的媒介──展示品,自己也為為博物館教?媒介──協助觀眾學習,他們與觀眾之間彼此互動,對於觀眾學習的過程及成果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到底義工如何經由自我學習,進而協觀眾學習?本文藉由達文西特展的個案來研究展場義工學習的機制,研究結果發觀眾的需求經常與博物館的政策不符。為滿足資的需求,強化博物館服務的功能,博物館對於身為第一線的義工,必須排除其學習的障礙,讓展場義工能夠進行自我學習,並進而協助觀眾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