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莊子》之生死觀

老莊以道為最高的存在與宇宙根源依據,因而處理人所遭遇的一切的問題時,亦大抵不離以道為本的基本要求。但莊子對道的論述,是本於老子卻又有所擴張。本文即從莊子對於生與死的態度切入,來見莊子的理論體系。 全文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從生命的源頭開始談起,然後談論這個源頭如何對生命發生影響和作用。第二和第三部分則是談莊子如何消除人對生死之生命現象的執著,以及人該採取什麼態度去面對這個重大的課題。莊子希望能夠取消一般人「悅生惡死」的思考模式,於是既從取消形軀的重視,又希望從認知中完全消除一切的對立情況,而生和死,便從原本的生命現象,變成抽象的概念,為一切對立的象徵。最後莊子認為超脫生死之外,有另一種更高存在,作為人的生命主體,而人應當如何去追求、達到那個境界,此為本文第四部分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