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樂齡族群運動休閒舞蹈學員休閒效益與休閒阻礙之研究--以大臺中社區大學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樂齡族群對於運動休閒舞蹈課程中休閒效益與休閒阻礙之滿意度情形,並依據每位樂齡學員不同的背景變項與之進行分析與比較。本研究的研究對象為大臺中社區大學中曾修習運動休閒舞蹈課程之學員,並且採取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資料採樣後,藉由SPSS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分析,進行項目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後修改編製而成,並根據修訂後的問卷資料進行分析,共計發出份數為500份,有效問卷份數為461份,可用率達92.2%。將回收資料彙整後進行敘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雪費法事後比較等統計分析。結果發現:樂齡族群分布以女性、65~74歲、已婚者,教育程度大多為高中(職),每月可支配收入以5000(含)元以下佔大多數。在休閒效益的評分上,認同度以生理為最高,未婚、鰥寡及離異者在社交上的評價較已婚者要高;教育程度小學及以下、初中(職)者較高中(職)、大學(專)及以上者對於心理滿意度較高。對於學習與自我實現滿意度,教育程度小學及以下者也較初中(職)、高中(職)、大學(專)及以上者高。在休閒阻礙上的評分上,認同度以個人內在的評分為最高,已婚者比鰥寡及離異者對人際關係阻礙感受較高;已婚者比離異者較易感受結構性阻礙。教育程度小學及以下、初中(職)者較於大學(專)及以上者對個人內在上的阻礙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