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播內容管制與公民參與--NCC還可以做甚麼?

本文分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內容管制的演進,肯認主管機關在提升公民參與上的努力以外,也進一步指出公民參與模式須注意之處。此外,從閱聽人傳播權益的角度而言,主管機關不應只局限於維持公序良俗與保護兒少的管制角色,更應積極引導優質傳播內容的欣欣向榮。首先,本文檢視內容管制的公民參與途徑,主要為民眾申訴、公民參與內容諮詢委員會。公民參與可避免主管機關恣意的行政裁量,但是仍僅止於諮詢角色。進一步強化公民參與的作法,是更積極的共管制度,鼓勵非政府部門參與、組成媒體內容的共管組織,並由法律賦予其管制法源與法律地位。再者,本文回顧通傳會近年來的民眾申訴案件,發現主題多涉內容不實、違反新聞倫理、妨害公序良俗、節目與廣告不分、妨害兒少身心等議題。針對公序良俗、妨害兒少身心等涉及社會價值的議題,民間參與正可提供代表社區標準或是多元價值的意見。至於內容不實、違反新聞倫理、節目與廣告不分,則是傳播內容的真實性、資訊內容不受政商介入的嚴肅議題,攸關民主發展的基本條件,主管機關應更積極面對。本文主張,內容管制不只是內容管制,應該結合結構管制,將業者平日內容表現、共管裁處記錄等,作為換照或新設執照的準否依據之一。而如何面對不同傳播平台之間的內容流通及市場秩序,也是匯流環境下必須因應的議題。更重要的是,除了棍棒之外,主管機關應有蘿蔔,以導引內容生產者製播優質內容。亦即,通傳會不應自限於管制者的角色,而應積極扮演政策制定、獎勵輔導的角色,有效運用基金資源;同時,通傳會與文化部、經濟部等部會協調合作,有效提升傳播內容,也是政府相關部門的挑戰。

This article examines the evolution of media content regulation in Taiwan. First of all, the 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NCC) has encouraged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the process of media regulation. Further mechanism to strengthen co-regulation is expected to be improved. Secondly, in addition to engage citizens to evaluate media content which meets community standard, the NCC should enforce laws to prevent improper intervention of political and commercial forces in order to ensure the truthiness of information. This article suggests that the NCC should take media performance into consideration in the process of issuing and renewal of media license. Besides, the NCC should respond to media convergence and propose an efficient mechanism to ensure information flow via various platforms within the sound market order. 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by working with relevant government sectors, the NCC should and play a more active role in policy making and media funding to encourage the production of quality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