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盈天地間只是一氣--探討明代薛瑄、羅欽順「理在氣中」的思想

薛敬軒(1389-1464)與羅整菴(1465-1547)接力出現於歷史的舞台,兩位明代初中期重要的理學家,對程朱的義理有所調整、批判,當然亦有繼承。本文以理氣觀為切入的重點,探討敬軒與整菴皆以「一氣」觀看實然的經驗世界,而「理」為氣中的脈絡條理,此點雖已與傳統的「理」之超越性、普遍性有很大的不同,但兩人在以此為思想核心之前提下,於鋪排架構整個思想全體時,又可見兩人與程朱義理相近的地方。經由爬梳、分析之後,可發現「理」的超越普遍與先在性出現於敬軒談「理無聚散」、「理生氣」等義理裡,至若整菴,則於其如何呈現出「一氣」中的「體」與「用」,以及在其論及必去之的「惡」中呈現。